close

最近被暮光之城弄得七葷八素,生活除了戀愛、工作、小說外,最重要的,就非貝拉與愛德華莫屬了!為什麼一本Romance小說會造就這麼大的浪潮?其中的原因令人非常好奇。

我自己來剖析一下對於Twilihght這麼著迷的原因好了,不過因為是自我解析,所以難免……不,是一定會夾雜主觀因素的(笑)

1. 挑動你我心深處的Romance

這,是一定要的啦!一本羅曼史小說當然要給人「好想談戀愛」的心情,如果能夠讓讀者感受到:「啊!我也好想遇到這樣的男子。」或是「好想談一場這樣的戀愛」,那這本羅曼史小說一定非常成功!

但這可不光是肉麻兮兮的對話,或是隨地亂滾的總裁、總經理、邪佞的滿溢到刺眼(?)的男主角就可以了!在我來說,男主角可以帥,但不能只有一張臉,更要有內外相符的個性與特質,像愛德華,不僅帥氣,偶爾還帶點淘氣,再加上他對貝拉的態度,以及作者深刻描寫、流暢自如的情意流轉,都讓人覺得身歷其境。貝拉對愛德華的好奇,想接近又有些怯步,尤其是兩人在生物課看電影那一段,彼此之間彷彿激出火花電流,令人喉頭為之一緊,想趁著黑暗偷偷撫觸對方,卻只能借著眼睛與心靈恣意妄想,那不正是每個人都有過的感覺嗎?雖然我們的對象不是吸血鬼……

再來,就是貝拉與愛德華對彼此間的疼惜與愛情。電影的副標名為《無懼的愛》我覺得再恰當不過了。這兩個人面對彼此的戀愛,卻實存在了許多的危險因素,身為人類的貝拉,若非在愛德華極具自制力的對待下,恐怕會在下一秒殞命,因為和愛德華在一起,而激起詹姆斯對她的獵殺慾望,險些喪命;愛德華為了愛貝拉,忍受極致的誘惑、挑戰自身的極限,要面對任何一秒為了慾望而咬下貝拉的脖子使一族曝光的危機,還有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因為本身的怪力而使貝拉受傷,或者當貝拉成為他的致命傷時,他隨時有被威脅的可能性──因為他了貝拉這樣一個弱小但美麗的寶物……他們在一起的每分每秒,無時無刻不充滿著危險……而這樣義無反顧的愛情,也讓人慨嘆:何時我們有為了愛而不顧一切的勇氣?要是一切的一切如泡影如夢幻是假的,那我們又該如何自處?

2. 除了愛情,更多的劇情

羅曼史最常讓人垢病的是:男女主角是不用工作,每天談情說愛、滾來滾去就好喔?還好Twilight並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相反的,它的劇情非常的──棒!

除了男主角的背景設定特殊以外,作者與歐美作家一樣,將角色的生活刻畫得栩栩如生,偶爾我們會看到貝拉與同學的談話間有著學校作業(ex.莎士比亞著作中對於女性的貶抑論調)或是微積分考試、體育課等等,但注意,作者並不將之拿來充字數,反而是藉由這些地方,讓我們更瞭解女主角的個性與生活,比方說:認真、肢體不協調,或者藉由此事來展開故事,比方說在體育課時,麥克為了追求貝拉而與之同組打球,因此貝拉回家與查理談及此事時,查理一度以為麥克約貝拉會成功,當愛德華聽到時,也稍稍起了妒意,再加上貝拉因麥克的追求而感到尷尬時,不太想上體育課等,都是作者匠心獨具的地方。

3. 不落俗套的設定


吸血鬼,一把抓就俯拾皆是的題材,偶爾延用用到爛的設定,但在梅爾阿姨筆下,除了與我們認知中的類似以外,更加入了有趣的題材。

比方說:吃素。卡萊爾的論點需追溯到他身為人類時的宗教信念,再加上他當時,可是追殺吸血鬼的一份子,當他知道自己變為吸血鬼時,如何接受這個打擊?於是他想盡辦法自殺,最後發現可以抑制吸血的衝動,讓他凝聚了庫倫一家,我猜想那股意制力,莫過於對自己前身的感動與執著,無論最後如何,總是不希望自己化身為原本鄙視的吸血怪物危害人類吧!但也造就了愛德華之後能與貝拉談戀愛的契機,否則,單憑貝拉的血對愛德華的影響,一定是當場秒殺!

再來,對吸血鬼為何在豔陽下照耀不會死亡卻不能在白天下行走做了另一個解釋──因為當陽光照射到皮膚會閃閃發亮!而且,還不是微亮,是會讓人過目不望!所以他們才選擇福克斯鎮作為據點。

貝拉的設定不能說不落俗套,但作者處理得很好。父母離異的貝拉,一開始離開母親展現了她對母親的貼心與犧牲,對查理的另一種體貼與關懷,還有她本身的獨立。戀愛之餘,也未曾忘了父母──在Chapter19的告別裡,貝拉離開查理是為了讓他免於波及,她不可能向查理訴說一切或是讓查理跟著她跑,因為任何一個疏失都有可能讓查理為她而死;而在Chapter21電話響起中,貝拉之所以會中計,也是因為她怕母親被殺害,所以決定單獨赴約。這些行為不是愚蠢,乃是出自貝拉對家人的關懷與疼惜,否則她又何必拿自己的生命做為賭注,離開庫倫家的保護?

再來,就是「冷血人」一詞的存在(笑)我覺得很貼切,書中多次描寫愛德華的體溫是冰冷的,而我猜,還有另一個隱喻在:冷血的吸食人血。然後再比照New Moon裡,貝拉對雅各體溫的感覺:熾熱,比一般體溫高上許多,兩者對比下非常有趣。除了體溫外,就連兩個人的個性(愛德華與雅各)也彷彿彼此的體溫一樣,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以上,大概就是我對Twilight最入迷的原因了(笑)
不過很抱歉,因為目前感冒頭痛中,腦袋中有很多東西,但無法一一講出來,真是令人頭痛,之後若想到了,將一一補上。
之後我會為了劇情以及角色再寫幾篇我自己的個人心得,也歡迎大家起來說說Twilight最令你著迷的地方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