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轟動一時的角川賞得獎作品,終於有實體書可以看了!

罌籠葬封面 

故事簡介:

,可恨啊!我恨我自己手賤不懂得把最後一刻留到黎明前夕再看

 

導致我上床馬上遭受天譴──太興奮了整個睡不著,翻來覆去過了一點多才睡(哭)

啊啊……請不要誤會,我不是說金賞是興奮系的作品

只是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棒的華人輕小說了QQ

                                                                                  

其實一開始,我對《罌籠葬》不抱持太大的希望,甚至有些疑惑

看完試閱的心得是這樣:

「光看試閱的部份也只能從部份來期待,究竟整本書的面貌是什麼樣子
罌籠葬我希望只有楔子是這樣,可能是因為截取不長,加上是線上試閱
看了其實有點吃力,而且一開始人物出現頗多,需要花費較多的精力閱讀
背景為架空原創,很多專有名詞看了雖然很有意思
但容易使讀者混亂,吾輩書寫當引以為戒」

嗯啊……還好我有好奇的買了金賞的小說回家(四本中買的唯一一本),否則我一定不會原諒自己(賞巴掌)

《罌籠葬》在線上試閱版確實吃虧,它不適合快速閱讀

尤其是在誘因眾多的「網路」,加上較小的字體與排版,本就不太適合要細細閱讀的作品,再加上剛開頭給的資訊其實頗多,對於我這種看螢光幕不久就會喪失耐心的人來說,更是一種酷刑(囧)

所以在一開始我還蠻擔心的

但是看完了紙本,我要說:

娘的我不舉雙手雙腳推薦我一定會不得好死(啊不是啦……)

 

◎風格取材

 

《罌籠葬》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久遠大所設計的中國風背景

老實說我真的不懂,中國風背景有什麼好鞭的?與咱們最息息相關的,不就是華夏文化與臺灣文化嗎?

那身為臺灣人、臺灣出版界,揪竟──哪條法律規定輕小書不是要衝滿西方奇幻風,就是要濃厚日系風?君不見《十二國記》、《彩雲國物語》,哪個不是帶有中國奇幻風格?

咩的!臺灣輕小說如果發展不出其獨特的風格與文化,一定是因為我們畫地自限!

呃……抱歉我激動了(擦汗)

就這點,我就會給《罌籠葬》很高的評價。

在日系、西方風格漫天飛舞的同時,這樣的取材無疑是「新穎」,再加上久遠大本身深厚的文學素養,更替這樣的氛圍加分不少。

利用己身優點,選擇最好的表現方式與背景,令我讚賞。

 

生死輪迴、對死的恐懼、生的渴望:「想再見你一面」

幾者渾然天成的融為《罌籠葬》的核心精髓,互相配合得天衣無縫

將這個題材做最淋漓盡致的發揮。

 

◎人物特色

 

五義人:幽冥、畔兒、拂梢、樨臣、晴,各有特色。

雖然一開始的四人在短短幾千字現身讓人有點吃力,但其實,特色非常明顯

幽冥一開始的憂柔與懼怕,畔兒的穩重有禮,拂梢的活潑直率,樨臣的尖銳冷淡,以及晴的自傲與大小姐脾氣,將五個人刻得活靈活現。

最讓人有腐味的莫過於樨臣跟畔兒了,好幾次都讓我想歪(掩面)

黔潤的世故隱藏得很好,對於幽冥的溫柔以及輕快活潑個性很討喜;圍雲對繭的保護正像是一個母親;焉火的公正無私以及東方則的冷酷,分量恰好一如料理的調味,散發出甘美濃醇的味道,讓人迷失在炫麗的世界。

久遠大也很細心的藉由彼此的看法,一一揭露之後的伏筆與人格變化。

對於人性──生死掙扎的側寫也絲絲入扣。

更有趣的是,久遠大在選舉少年少女的設定時,我認為較之一般小說又更具有其用意在:

在這樣生命花開綻放的年代,我們的性命竟要為了四百年前犯下過錯的人而付出時,究竟,該如何自處?

又為何,當生命達到巔峰,當生命散發光彩,竟不能為自己而活時的那種苦惱,一步一步將劇情推動。

 

◎劇情安排

 

久遠大的《罌籠葬》單本完結,故事架構完整宏大,精緻細膩,不見斧鑿痕跡且安排得宜。

雖然說最後還未到令人驚嘆的地步(大概到了故事一半就會開始猜,結尾前就可以猜出來),但是結局安排俐落不拖沓,令人回味無窮。

中間幕與幕的安排,以及其中銜接的過場,真的安排得恰當得宜。

高潮之間的低潮,不論是繭在找小雞時,或是問幽冥茶的味道以及雨宴,都讓人覺得溫馨可愛

在掩卷之後,這些餘波未曾淡去,反而更值得我去回味那平凡而甜美的時光。

當高潮準備蕩起,猶如退潮一般,潮退得愈後,就愈將劇情推向緊張的高峰,在這點的安排上,確實高明。

而且每幕,不管是對話或是行動,都一個一個往前推動劇情,不會讓人感到不耐煩。

 

◎文筆

 

久遠大的文字大引起了蠻大的爭議

不過就像樓上大人說的,一開始會不習慣(現在輕小說出版社都喜歡推文字輕的,當然會不習慣),但進入狀況後(我大概過了五頁就OK了)就不會覺得累

而且有趣的是:夢黑羊大一開始認為第一人稱的我「幽冥」在戰鬥時竟然還可以用華麗的字彙來形容,除非是老頭子(身經百戰可以游刃有餘)才有辦法,這倒說對了呢(竊笑)

我覺得久遠大的文字功力很強,而且運筆自如,雖然那個什麼「巨大的花莖」還有「受」義人老勾起我邪惡的一面……

如果可以避免一下應該會更好啦!咩……

 

◎建議

 

唯一比較想建議久遠大的,是有關故事的專有名詞

雖然說原創架空一定會很多,但是如果可以,也許久遠大可以考慮減少解釋(比方說十殿的功用)

斟酌一下哪些是可以省略的,或者是用另一種方法:

比方說劇情帶到晴與幽冥在殿內比試,結果弄壞屋廊需要繕喜殿來修理時,此時解釋繕喜殿的職務就是一個不錯的介紹方法

 

另外,有時第一人稱會偶爾差點跑跳到第三人稱,像是幽冥在聽黔潤說往事時,雖然略微跑掉不減精彩度,但還是有點遺憾。

第一人稱本就難寫,尤其是加上作者華麗的辭藻,若非「幽冥」的身份特殊,

在這方面還算合理,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結語及其他

 

《罌籠葬》金賞得之無愧。

而且我很感謝角川的編輯與評審,沒有因為《罌籠葬》與主流(輕鬆、搞笑、無釐頭、奇人異事)不合而剔除它

也沒有為了迎合市場而請久遠大在字辭上做大幅修改,使得中國風與優美文辭成為久遠大的特色

 

甚是感激。

 

在製書時,也可見繪者的用心與編者的心血,讓這樣一本漂亮又內容豐富的書到了我手上,拉頁彩圖兩張真的讓我心花朵朵開,排版舒適令人讀來不吃力,而且目前也沒抓到錯字(笑)

再者,四名得獎者除了一起出書,連宣傳啊什麼的,都大張旗鼓,光是專屬網頁及桌布(我家的已換上《罌籠葬》華麗桌面加上畔兒MSN頭像)就誠意爆點

光是站在書店裡選購書籍,看到一字排開的作品加上海報,就覺得很興奮,可見角川對得獎者及作品的用心!

另一方面來看,我也很期待角川能夠在華文輕小說市場上,開拓出更有深度、更精緻的作品,以滿足讀者的胃口,提升華文創作的水準,使之能夠有日本輕小說市場百家爭鳴的情景出現。

 

以上,是我對角川金賞致上的敬意與感謝

希望之後能夠再看到久遠大的作品,我已經決定要成為您的書迷了(笑)

等我看完第二便再來個有捏爆心得《罌籠葬》版

 

之後會入荷的,應該是常闇大的《妖精鄉》

我剛好跟某位大人相反,喜歡厚一點的作品,讀起來比較過癮

《馬桶上的阿拉丁》會考慮,因為以外貌協會的我來說,封面不是我的菜,不過風聆大的輕鬆文筆、搞笑內容,在下已從試閱上嘗到了甜頭,是當初我在試閱時,評價最高的一本。

 

《魔法藥販局》是不會購入的(汗)

光是打開試閱網頁,我就已經被「~~~~~~~~」波折號(?!)魔王攻擊得兩眼昏花大喊徹退,內心直內喊「阿彌陀佛」!

希望角川編輯能將「~」控制在一個就好了,不要出現我最開心QQ

 

贏楓筆98/06/15 為了《罌籠葬》而失眠的隔天


新增延伸閱讀:

The R評《罌籠葬》:我個人認為蠻中肯的,可以參考看看。


角川金賞作者專訪

繪者泉大&久遠大出沒地:NAGASHI
這是泉大的blog,雖然久遠大也會出沒,但地盤主人畢竟是泉大,各位別忘了跟泉大打招呼唷(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