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采青大寫的《錯別字:最大的錯在哪裡》這幾天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文字的演變其實就是約定俗成,不管是亞洲亦或是歐美,從古本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和現代不同的「字型」。就以中國字來講好了,從甲骨文的「繪畫」型態,脫離了圖畫而進入符號時代的用字,以及現在於網路流行的火星文、注音文,還有前一陣子因為
B.B.Call風行而有的「數字諧音」簡訊,都是因應時代潮流而衍生的,由此可知,文字的使用是「活」的,只要文字長久以來不普及不使用,它就會慢慢死去。

 


既然文字是大眾「約定俗成」的產物,我們需不需要「有人」來制定規則呢?幾年前教育部推動的「一字多音審定表」造成廣大的「迴響」後,大家只要一聽到「又要改了」就會開始掩面嘆息。老師不知道怎麼教,真的。政令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變,弄得老師們年未而立也要視茫茫髮蒼蒼為此咬牙切齒,牛「仔」褲以後只能唸牛「ㄗˇ」褲,「ㄗㄞˇㄗㄞˇ」只能唸「ㄗˇㄗˇ」?光是聽到就覺得「你他○的在玩弄國家人民嗎?」字典更不用說了,難道我要為了每改一次就買一本新字典來確認注音嗎?不好吧大哥大姐們,一本字典也是錢耶(哭)



 

不過我還是覺得:字音字形的規定,依然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機關」來統一。請別誤會我頭腦壞掉要繼續這可怕連三隻小豬都可以當成語的政策,但是各位別忘了,在我們自己「約定俗成」的情況下,沒有外力干涉勢必邁入混亂的時代,請回想一下秦始皇統一天下後實行「書同文」究竟是為了什麼?無非是讓廣大土地上的人民能夠溝通,促成天下融合,若是各省各縣沒有可以溝通的語言文字,政令如何通達?人民如何溝通而成為「同胞」?再者,其實從「文字」來看,我嚇然驚覺自己太草率了……



 

以「」、「」、「」這幾個字來看好了,各位看出來三個字差在哪裡嗎?是的,只差在下面中間的字而已「貝」、「女」、「羊」,這幾個字很複雜,相差的部份佔約本體的十分之一,有人不禁要問:「拜託,差一點而已,有必要計較那麼多嗎?」(差不多先生上場),我要說:「差很多喔!」一個是輸贏的贏,一個是嬴政的熒,一個唸ㄌㄟˊ弱,你能說差很多嗎?

 

如果照大多數人的「差不多就好,幹嘛那麼計較?」我相信到時候一定會變得很可怕……然後連寫字都懶大溉直接回到石器時代用吼的可能比較快(遠目)



 

中國字真的很複雜,光是形、型;的、得、地;分、份等字,都常日人頭昏腦脹不知何時要用誰,所以開始想偷懶,交給時機來決定敲鍵盤會敲出哪個字,考試想起誰就好了。你若要我一個一個去深究字怎麼用什麼時候用,我也真的會吃不消,就寫個字嘛?有必要這麼講究嗎?是啊,是不用弄到那麼複雜,但你有沒有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我們都很得過且過。



 

只要不要差太多,就沒關係;因為大家都覺得很複雜,所以沒關係;因為這樣那樣,所以沒關係……講到這我不禁要佩服胡適先生高瞻遠矚的目光,看看,先生在距今幾十多年前寫下的短篇諷喻小說至今仍能適用,實在厲害。



 

當然,我不是說每個人都要在文字上這樣鑽來鑽去,否則訓詁學(中國文學裡一門研究字義的學問,簡單講就是研究什麼字在什麼詞時是什麼意思)也不會發展到最後式微,太過走火入魔的學問到最後都會凋零。然而讓我們靜下心來想一下:如果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能夠再「講究一點」,是不是會比較好呢?



 

如果科學不講究,我相信平均一天會炸掉一所實驗室,如果醫生不講究,一天站著進去衡著出來的病患一定不在少數;如果老師不講究,不用我說一定有一堆人反對草菅「學生」;如果司機不講究,就算坐在家裡也小命難保一台車直接衝撞進來……



 

太多太多不「隨意」造成的後果,太多太多的「這樣就好」造成的後果是什麼?值得我們去深思熟慮……



 

生命過得從容淡雅是優雅,但是「什麼事隨便就好」的隨便,卻與之大不相同啊。



 

最後,如果您有興趣,不妨可以參看幾本文字故事,讓專家帶您從它遠古時的形貌看起,告訴您為什麼古今大不相同,了解它的過往後,也許中國字所有的,不一定只是「可怕」,更有著令人驚奇的奧秘。



 

 

附註:

 

此篇所言,皆一己之心得與反思,也許與實際上的理論與現實有落差,切以為將此當成參考即可。



 

延伸閱讀:

§中文常見錯別字

除了列舉錯別字以外,還加上了使用時機與解釋。



§文字故事一本通

作者:南兆旭/編著

出版社:幼福

 

§文字的故事

作者:唐諾(謝材俊)/

出版社:聯合文學

 

§漢字的故事

作者:林西莉

譯者:李之義

 

§錯別字出列

作者:司馬特/

出版社: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