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作者:
倪采青

出版日期:20100114

ISBN9789866535475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定價:260 NTD

 

【本書簡介】

 

 

敢愛敢恨的大太陽,商場、情場都將因她而震撼。

 

我是鄭昭陽,他們叫我大太陽。

 

我通常人如其名,平時陽光燦爛,是推不倒的不倒翁,不過兇的時候會咬人。

 

但,現在下起了淒風苦雨,就在我二十六歲生日的這一天。

 

他把我甩了,因為他「受不了這個世界」,一封email分手信,然後從此在國外人間蒸發。巧的是,當初害老爸背債五年的敵對公司居然在這個時候來挖角。為了證明我不是百無一用的千金小姐,更不想再被冠上攀親帶故的惡名,我決定,拚了!

 

身為前下屬口中的女魔頭、敵對公司小開口中的女英豪,無論愛情或事業,我都絕手!

 

 

【心得】

 

這是一本都會愛情小說。

 

它跟一般言情小說不太一樣 的地方是:背景資料做得很紮實,而且,劇情豐富,我認為就算改編成電視劇也會讓人大呼過癮的小說(當然前提是演員、劇本、導演……)

 

本書發生背景在「商場」,不同一於夢幻言小總裁來去一大堆,好像滿街都遇得到,《金》一書的「商場」更貼近一般日常,雖然說,男女主角一樣是企業家二代,銜著金湯匙出生。

 

但,金湯匙真的好嗎?在人人欣羨的背後,其實也充滿著心酸血淚,只不過,因人而異罷了!

 

故事中的兩位要角:鄭昭陽與林禮安,因為背負著企業家二代而空降公司,引來許多是是非非,昭陽在被男友甩掉之際,選擇跳槽到敵方公司欲一展長材,意外遇上林禮安;林禮安,身為家中二子,不如大哥、妹妹一樣受父親喜愛,一開始迷失在商場上。兩個際遇相似的人,卻因不同性格擦出了火花,昭陽不是願意忍氣吞聲的人,生氣了,可是會咬人的;而林禮安正好相反,他可以為了「責任」、「愧疚」,忍辱負重,寧可傷了自己,也不願傷害別人。

 

兩個人都是甲蟲,昭陽用套裝、髮髻、超齡的妝容偽裝他人看來青澀的自己;林禮安用西裝、淡漠、疏遠偽裝害怕與青澀的自己。

 

昭陽為了賭一口氣,毅然決然地進入「鷹準企業」準備殺他個措手不及,有些自暴自棄、甚至是賭氣地想讓人驗證「她的破壞力」,但在遇上林禮安這個看似玩世不恭實則比誰都腳踏實地的林鷹之子後,她開始思索要如何改變「鷹準企業」的生態,並發下豪語要和他站在同一陣線,但身為仇人之子的彼此,要如何坦然相待呢?要是被林禮安發現她就是林鷹的死對頭女兒,那她的所做所為……

 

《金》一書便圍繞在這樣的主題上發展。

 

故事的概梗不算新穎動人,但最可貴的是,采青大把這樣的主題處理得不落俗套!

 

企業VS.仇人之子女VS.隱瞞身份VS.豪門恩怨,其實都是老到不能再老的梗,但是,采青大卻用最貼近現實與最合邏輯的方法,替你我架構出一個精彩的故事。

 

再者,采青大擅用伏筆與三幕式結構(不全然可套用),讓劇情波瀾起伏,毫無冷場。

 

《金》一書,充滿著輕快的步驟與柔軟的感情,就像太陽一樣,當暴風雨過後,依舊會露出笑臉照曜每一個人。

 

「拉滿弓瞄準月亮,射不到月亮,起碼能射下一隻鷹。」不管何時,都不要放棄希望!

 

【人物賞析】

 

本書的人物大體來說,形塑得非常飽滿,先從主要角色開始說起。

 

很多小說都會落入一個可怕的地步:用旁白說人物、說故事。

 

但是采青大用故事、「動做」來告訴你這一個人!

 

一、金匙小姐──鄭昭陽:

 

是個敢愛敢恨敢大聲的女人,雖然有時她太過義憤填膺而差點做了不太對的事,但她不只是個偶爾會橫衝直撞的任性女子,她也是個有頭腦、有思想的人!

 

我是鄭昭陽,他們叫我大太陽。

 

我通常人如其名,平時陽光燦爛,是推不倒的不倒翁,不過兇的時候會咬人。」

 

短短幾句話,便含蓋了主角所有的個性。

 

昭陽的不服輸,從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

 

  1. 脫離益正,進入鷹準,因為不想被人說「裙帶關係」,當然進入鷹準企業還懷抱著抱負心態。
  2. 就算失戀也不願意在他人面前表露軟弱。
  3. 初進鷹準便大膽向林禮安建言,還不太管人家聽不聽得進去、對她的看法怎麼樣。
  4. 和林禮安到在大陸工廠比誰抓的問題比較多。
  5. 不會因為他人的暴力相向就退縮。

 

除此之外,鄭昭陽敢愛敢恨還敢仗義執言,遇見不平等的事絕對是跳出去反抗到底,當然,這樣的個性絕對有其缺點存在。

 

在初期,只要昭陽遇到阻力,會像刺蝟、河豚一樣張牙舞爪保護自己,她沒有MBA學位,每當她爸爸提起,昭陽會全力反抗,可是其實從另一面來看,鄭老何嘗不是希望自己女兒能夠早日拿到學位,抵掉那些無聊的流言蜚語,那絕不是為了顧全自己的面子,而是希望女兒早日脫離這樣的自卑與猜疑,讓人忽略她的能力。

 

昭陽的個性樂於照顧人,尤其是弱勢者,像林禮安、清蕾(?)、劉秀娟等人,她都可以義無反顧的伸出援手不顧後果,雖然這樣做事很衝動,但是我卻很欣賞,也許是因為,現實生活中,我無法和昭陽一樣吧(笑)

 

二、大甲蟲──林禮安:

 

一樣出生在企業世家,林禮安的命運不比鄭昭陽。鄭達雄與其妻很疼昭陽,但是林禮安卻缺乏關愛,在父親眼中不過是個「沒用的次子」,永遠永遠,達不到父親的要求。

 

林禮安的個性溫和,他和昭陽比起來,更在意旁人的感受,照顧他的家人、照顧他的妹妹、照顧橫衝直撞的昭陽,自己一個人傷痕累累的藏起來療傷,扛下所有責任,卻忘了自己能夠肩負多少而壓得喘不過氣來。


奧斯汀是林禮安的另一個對比,如果說林禮安試圖抗拒家族,那奧斯汀便是樂於順從既有傳統而捨棄自己的另一個形象,如果沒有遇到昭陽,那林禮安就會成為第二個奧斯汀,一輩子抑鬱寡歡。 


他很容易愧疚,不想虧欠,把所有責任往身上攬,他會注意他人的心情、渴望,卻忽視了自己的渴望。

 

所以當他要和●●結婚時,被昭陽狠狠綁架去海邊,慫恿他拋下一切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如果他答應了,他就不是林禮安。

 

所以他做了「以為對所有人都好的事情」,一直到了最後,才傾聽自己的心聲。他一直細心的觀察他人,包括任何喜好、小動作,卻都忽略了自己。

 

所以我一直覺得,他是個惹人憐愛的男主角啊!

 

三、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金》書中的每一個角色,不是非黑即白,他們都是鮮明立體的。

 

每一個人做每一件事,都有他背後的原因與動機,像孔美芳,當昭陽了解她的家世,便柔軟了起來。

 

就算鷹準搶了信美的生意,讓信美陷入危機差點爬不起來,鄭達雄仍願盡釋前嫌接納老友。

 

林鷹一開始就如此可恨嗎?不,他其實也是一隻迷失了方向,為了隱藏自己的軟弱而暴力相向的可憐人罷了!

 

很多事情、很多人,都不是我們所看到的表相,背後,還有許許多多故事,就像藏在甲蟲殼下柔軟的軀體,害怕被傷害,所以架起防衛,寧可傷害別人也不想讓人看到自己的軟弱。

 

【結語】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書名(笑)諧音雙關用的太好了!銜著金湯匙出生的小姐不願被人冠上「裙帶關係」而毫不做作的逃離老爸所安排的環境。

 

「我不銜金湯匙」,看,和小說封面多匹配!

 

我不矯揉造作,凡是我看不順眼的定讓你知道!這就是鄭昭陽,毫不矜持。

 

我想,這本書裡揭示了更多讓你我了解的身不由己。昭陽找到自己的路、林禮安最終卸下了他的包袱、清蕾的不願服輸,到最後的傲然離去,筠筠自有自在富家身存的態度……

這是一本易於吞食的小說。在輕快的筆調與故事節奏中,給你一場炫麗而磅礡的愛情故事。

 

也是一本讓我失去判斷能力的小說,目前,我還找不出什麼大問題(笑)

 

唯一要抱怨的是:為什麼華麗的封面精彩的內容之後,卻留給我一張薄薄的廣告啊Orz

 

我比較想看作者的後記(哭)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當你疲憊一天之後,不妨替自己準備一個舒適的閱讀位置,泡杯熱茶,好好享受倪采青給你的精彩故事吧!

 

 

以下嚴重爆雷

 

 

 

 

 

 

 

 

 

 

 

 

 

 

 

 

 

 

 

【劇情分析】

 

●起因○

昭陽因被甩加上雪上加霜聽到助理對自己的評語而加訴她跳槽的決心→

至鷹準發現不能忍受的生態環境而欲改革,碰上林禮安產上壞映像→

保密身份,本想拿走報價單反將鷹準一軍,但是臨陣而退,接手泰南案子→

 

○過程●

 

泰南案子使得兩人更進一步認識,昭陽從禮安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掙扎何時要告訴禮安自己的真實身份,禮安第一次崩潰,清蕾伏筆(燉雞湯)→

美國行,兩人關係白熱化→

呂信祐跳槽(煙霧彈),昭陽第一次危機,禮安開始振作,以為陰天終於過去→

辭職,禮安唱《痴心絕對》為後面面埋伏筆→

§高潮、危機

益正跟鷹準搶生意,發生幾年前鷹準vs.信美的情況→

昭陽發現不只鷹準安插間諜在益正,益正也如法炮製令她大受打擊→

以為危機解除,卻被王景文將了一軍,失去禮安信任→

林鷹病危,鷹準垮臺在及→

求助昭陽,林鷹與鄭達雄泯恩仇,以為兩人關係可以更進一步時→

清蕾大魔王現身全部打到地獄裡去XXXD

 

●解決○

 

昭陽強押禮安(羞)到花蓮,逼禮安面對自己→

清蕾不肯放棄,昭陽與禮安失去連繫→

清蕾逃婚,昭陽以為禮安備受大擊,到婚宴現場找不到人,四處亂竄→

回家後發現林禮安在客聽等她→

手牽手,把對方撲倒(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