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嗯,這是第一次參加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的頒獎典禮。

會特別去,並不是想獲得一手資訊,其實只是……

 

我的朋友得獎了(歡呼)!

既是盛事,就一定要去,更有理由去見見世面了(笑)

DSC00739.JPG  

此次會場在六福皇宮B2,因為我厚顏無恥地一共寄了三封信去給編輯(噗~還真是一封比一封長,差點要跪在編編面前求他讓我去了)後來終於,我的誠心感動上天賜給了我這次的機會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第一屆跟第二屆的觀禮人數都沒有達到當初編輯部釋出的數字,究竟是寄信去的人少呢?還是有經過挑選?(歪頭)

 

下次想去的人,就放膽寄封文情並茂的信去吧(笑)

典禮圖.jpg  

由於剛剛我做了一件蠢事,把我花了半個小時拍好的照片跟影片驅逐出我的世界Orz

所以我只剩下可憐的文字和我自己做伴而已,嗚……只好借用角川官網的照片了。

 

小說組受我關注最多,所以來談一下吧(笑)

以下講評部份參照常闇同學的錄影檔,有興趣看插畫組的請往此移動→請按我

 

 

◎銅賞二名

 林綠.jpg

《百無禁忌》作者:林綠(明朝)

 

有黑眼圈的施總編來頒獎了XXD

本次比賽有399件參賽作品,很可惜不能湊成400篇。(中國人果然愛整數)

 

《百無禁忌》是一部名字很特別的作品,文章很有輕小說的氛圍,行文輕快。作者結合道教文化,包含道士、風水、狐仙等元素,再加上有可能是讀者曾親身經歷過的事件(可能與作者創作鬼故事有關),經過作者巧妙包裝,付予其討喜的元素。而故事內的角色討喜又豐富:男主角是彆扭道士(傲嬌啦!),女主角是美少女僵屍,應該會受到男性讀者的喜愛,還有故事本身具備張力與完整的劇情,讓八位評審有七位投給了她。

 

雖然文筆不是那麼完美,但只要修正加強將會是開心的娛樂作品。

 

 

Google一下後,我發現原來很早之前,我就知道「林綠」了。

她前幾年曾在鮮網有「Sea voice古董店」專欄,長踞人氣專欄第一名,後因故撤欄瞬間消失,還記得當時鮮網輕小說為了她而沸沸揚揚過一陣子。

PTT marvel版也常見她的故事。

林綠的Blog

http://blog.xuite.net/woodsgreen/blog

是個看起來可愛甜美的女生。

  

《鳳神醫》作者:華澪

DSC00769.JPG  

是的,又是有黑眼圈的施總編來頒獎XXD

 

兩部銅賞都是女性作者,兩相比較下,此部應較獲女性讀者喜愛,應該蠻適合在Beans文庫發行。

本文特色在於結合中藥,每個中藥都有藥理,人蔘是老頭子,合首烏是閃光夫妻等多元的個性,以單元劇的方式推展劇情,順暢連接,後半段則有張力、危機的事件。

 

不管是在劇情、文筆、角色塑造上,都是一部令人感到熟悉又特別的作品,男女讀者應該都會很愉快的閱讀此書。

 

華澪的文筆予人清新感,帶給讀者清新感受。

 

 

 

是的!就是這位,這位是我的朋友(笑)

我和華澪是在鮮網四五年前的輕小說比賽認識的,當時還與一干個性●亂的好友們成天吐槽講閒話,甚至玩了我人生的第一個線上遊戲:「瑪奇」

真是年少輕狂啊(煙)

但後來我們二人並未繼續參加第二階段的比賽。

 

後來華澪得到了第一屆角川印象插畫短篇故事的佳作

(我則是因為字數爆掉飲恨Orz

但在第一屆的初選,《我的天才夢》無情地被刷掉了……

她在自己的Blog上說「第一屆失足後,我痛定思痛……」而成就了第二屆的榮耀。

華澪的此舉,無疑是成功的關鍵。

將己帶離失敗的低潮,不去問訊他人為何成功,而反視自己的「失敗」,找出失誤努力改進。

 

印象中,華澪一直是個認真的人。

也很樂意照顧別人,在鮮網輕小說比賽時,我也曾灰心喪志,是她給我鼓勵的。

她的文學底子深厚,對於詩、京劇有濃厚的興趣,當然,創作也非常多面向,她和阿要組成的「SLOTH」,所寫之《光纖與大叔》也入圍尖端的BL小說初選。

其文字非常舒適雅致,風格溫厚,與她相識的第一部作品《歡迎光臨永夢閣》是一部非常搞笑又有趣的作品,也是《我的天才夢》與《鳳神醫》的前身,再加上,我非常喜歡她的理念

 

「從這刻起,我將自己定位在『鳳神醫』的出書作者,而不是『第二屆角川輕小說大賞銅賞得主』」

讓我更加相信,依憑著她的熱情與毅力、認真與詼諧,《鳳神醫》將會是一部令我非常喜愛的作品。

 

華澪的Blog

http://mypaper.pchome.com.tw/unicorn423

 

◎銀賞一名

《真理的倒相》作者:余卓軒

余卓軒.jpg  

頒獎人為第一屆金賞得主‧久遠,以下為其講評:

  1. 文筆穩健優美
  2. 成功建構世界,地理場景、風俗信仰的差異有具體且縝密的描寫,具體、且有說服力。
  3. 人物各有特色,並不會因人物過多而令人混淆
  4. 故事最後無破綻的整合在一起,前後呼應,組織現最後整合在一起
  5. 總評:豐富幻想力、完整的作品

 

其他作品:

青龍獎佳作:軌跡

http://www.fantasy.tw/contest2006/r01.htm

 

◎金賞一名

《浩瀚之錫》作者:逸清

 逸清.jpg

頒獎人為塚本總經理,以下為講評:

坦白說,我看不懂XD不要為難日本大叔

以下轉述評審總評:

  1. 將人類與戰爭做結合。
  2. 故事流暢,節奏緊密,可以掌握讀者的情緒。
  3. 男女主角讓人看了印象深刻。
  4. 創作許多兒童文學,國中美術老師,多才多藝畫漫畫,曾得過九歌、新聞局文學獎,創作過劇本、小說、漫畫。

 

 

蕭逸清,筆名哈卡

其他作品:

《鯨海奇航》獲九歌第十七屆少兒文學特別獎,「以虛擬海羊世界為中心的冒險故事,有現代版『目蓮救母』的隱喻。」

http://www.chiuko.com.tw/book.php?book=detail&bookID=2711

 

 

第二屆枋橋藝文獎得獎名單,散文:蕭逸清《崩》

 

新聞得獎《李杜江湖》哈卡

http://lion500.myweb.hinet.net/html/comic.htm

 

逸清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haka-rimet/

 

DSC00763.JPG  

左起:風聆老師(老師那天揹著背包,害我好想過去說「老師我們去郊遊吧!」)華澪、久遠、余卓軒、逸清


重大公告:

1.久遠老師的《罌籠葬》邁入三刷,預定進軍日本市場,由角川Beans文庫發行。

 會依劇日本市場做微調,繪者依舊為Izumi老師。

2.插畫金賞從缺。

3.本屆四部得獎作品將於今年發行(應該是七月漫博)

4.第三屆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比賽規則將於四月公佈。

金銀被遮住了.jpg  

總結:

 

老實說,我相信只要看過這四位創作者的創作歷程,一定會了解:

他們能夠得獎並不全因運氣,其背後還有孜孜不倦的創作與被光環所掩蓋的努力與付出

 

創作是無止盡的。

創作是一輩子的事。

當你有了創作成品,你才有機會角逐這個獎項。

創作需要付出與磨練,但所有的付出與磨練並不一定會得到回饋。

可是,若你停下了腳步,停止了付出與磨練,你就永遠得不到回饋。

 

很多人在問:什麼樣的作品能夠得獎?什麼樣的作品最吃香?

我只想說:創作出你會喜歡,你認為讀者也喜歡的作品吧!市場考量故然有其必要性,但那是編輯的事。但如果你所創作出的作品,你、你的讀者都無法感動、無法歡欣雀躍,那你要拿什麼來說服編輯呢?


後記:

1.拿到了久遠老師&常闇同學的簽名,這是我的第一次(羞)。

2.感謝澪仔提供照片,我幫妳換了一張瘦一點的XXD

3.阿要你......唉......
 

 

 

延伸閱讀:

第二屆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頒獎 首屆金賞《罌籠葬》發行日文 

影音版 

美術老師奪輕小說金賞 抱走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