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故事簡介:

本書作者米雪兒.佩弗(Michelle Paver)創下英國兒童讀物出版史上處女作稿酬最高紀錄,《狼兄弟》(Wolf Brother)是一本能讓讀者聞到森林的氣息,感受森林的獨特生活,充滿故事性的冒險小說。

  《狼兄弟》是遠古幽暗的紀年(Chronicles of Ancient Darkness)系列第一集,被英國報章媒體譽為「石器時代的哈利波特」。無拘無束而充滿驚奇的遠古時代,陰鬱茂盛的森林以及深邃遼闊的大冰河,一望無際的藍天,讀者彷彿親身體驗到無拘無束的生活、驚險刺激的冒險,讓想像力充分發揮到極限。

  故事發生在西元前4000年的森林裡,書 中人物是一群勇敢的狩獵者。有一天,森林中出現了一隻魔熊,年方12歲的男孩托瑞克眼見父親慘死魔熊的厲掌之下,父親臨終前告訴托瑞克,他必須把魔熊引到 「世界靈」聖山的山頂上,懇求世界靈的協助,才能消滅邪惡的意志。面對各族之間流傳的「傾聽者」預言,托瑞克唯一能信賴的夥伴只有旅途上認識的小狼,他的「狼兄弟」。

  《狼兄弟》是一個關於友誼、生存與背叛的故事。引領你回到數千年前的幽暗森林:一個充滿著自然魔法和根本恐怖的世界:這個世界棲息著古代的野狼、野牛、樹靈,以及深不可測的「隱匿人」。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信任朋友的代價很可能就是隨時準備犧牲自己的生命……



心得:

 

嗯,不要說它是「石器時代的哈利波特」會比較恰當。即使少了這樣的介紹與讚美,我也覺得,這是一部很可愛的書。

 

這套書是幾年前朋友介紹的,當時我剛完成生平第一部完整的長篇小說《吟遊詩人‧前傳》,感謝朋友的包容看完不夠成熟的小說,並推薦給我《狼兄弟》這套書讓我參考,雖然我很不乖的一直拖到今天才看完它,還一口氣看了三本(笑)

 

無能為力拯救父親於兇靈附身的惡熊爪下,托瑞克被迫立下誓言要去尋找從未有人抵達的「世界靈聖山」,解救森林於惡熊的摧殘,途中,他遇到全家被大水滅頂的小狼,意外發現,自己竟然能與狼溝通,失去家人的一人一狼,便這樣相伴踏上遙遠而艱苦的旅途。

 

途中,托瑞克難得的遇上了父親以外的人類,卻因為他獵殺了聲稱是「他們的」獐鹿而差點被殺死。被隔絕於人群的托瑞克在與荷德的對決中,被告知是傳說中的「傾聽者」!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傾聽者,也不曉得預言,更不知道原來不只是父親,所有人都將消滅附身於熊的惡靈的希望,寄託在他身上。只有十二歲的他,要如何面對這一切,達成與父親的約定抵達「世界靈聖山」,消滅惡熊呢?

 

在書中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作者所創造的各個氏族。托瑞克所屬的狼族,之後的重要夥伴芮恩所屬的渡鴉族、野豬族、柳樹族等,都對世界的生死懷抱著最尊敬的心意。他們獵殺動物為求飽食與生存,卻堅守與世界靈的約定:不浪費生物的任何一滴血與皮肉,所有的部份都物盡其用,並且在獵物將死前,尊重的送走牠並給予讚美和祝福,讓人感受到大自然中生生不息的尊重與生死。

 

每一個族都有其守護靈,他們會在衣服上縫製屬於氏族守護靈的皮毛,像托瑞克的衣服上就有一圈狼毛,他們對守護靈相當敬重,不會刀劍相向。並且在紮營與進餐的同時,都會禮貌地獻上一部份食物以示恭敬。

 

故事中的托瑞克雖然是小男孩,但他的身世一樣不凡。故事中讀者可以和托瑞克一起「狩獵」,追蹤動物的足跡,觀察森林的動向與樹的低語、鳥類的振翅,河流與土地的私語,都是在鋼鐵森林中少見的。

 

  在背景的部份,作者處理得非常棒,彷彿一個活生生的石器時代就在你眼前,和城邦出的《愛拉與穴熊族》一樣,兩位作者都對遠古生活與人類有著深入的了解與研究,然而比起來,我更喜歡《狼兄弟》,並不是《愛》不好,只是在節奏上,前者較為輕快活潑,也比較討喜,很快速的切入故事的主軸。所以到現在,,《愛》我一直停留在前一百頁(遠目)而《遠古幽暗的紀年》我在一天之內就啃完三本。

 

  米雪兒為了寫出這套書,還特地去體驗原始的生活,去打獵、觀察野生動物的生活與行動,並和狼度過了美好的時光。敬業的精神非常讓人佩服!雖然故事背景夾雜了現實與架空,但她並不以架空為理由而胡亂編寫,反而認真的去體驗,真的可以稱上是一位「敬業」的作者。

 

  另外,托瑞克雖然孩子氣,卻有著機智與學習的特質。當然到了第二集時,也免不了要進入青春期叛逆一下。

 

  另一位重要的角色──芮恩,和托瑞克一樣是個孩子,但她可不是花瓶!她喜歡狩獵,也樂於磨練自己的技巧,在書中她的射箭技術可是遠遠超越托瑞克。在之後的旅程上,也一直與托瑞克並肩作戰,是個勇敢又討喜的女孩。

 

  最讓我喜愛的就是小狼了(笑)書中這三個角色的視角輪流出現,當視角是小狼時,你會看到一匹可愛的狼言狼語,歪著頭對「無尾社會」的不解與評論。牠稱托瑞克是「無尾高個子」,說水是「流得很急的濕」,火是「會咬人的亮獸」,時間觀念是「光亮」與「黑暗」交替。朋友前幾天才跟我說,狼是溫馴的動物,不會隨意攻擊人,也很少有狼攻擊人類的意外,而且牠們很忠心,啊啊……害我也好想去和狼度過美好的時光(嘆氣)

 

  如果要挑缺點的話,大概是因為《遠古幽暗的紀年》是青少年書系,在遭遇難題上的解決(像第一集尋找三個納路亞克供獻給世界靈)上偏容易,和《食夢者的玻璃書》比起來,其難度與刺激度就降低了一些。對於心情的描述與變化,有時可以更深入一些,但瑕不掩瑜,仍是一部有趣的小說。

 

  另外,在書的開頭,都附有世界地圖,到了第二集時,因為發生了意外,連氏族遷徙都標了出來,還蠻有趣的。

 

  目前已讀完三本,後兩本的歷險也漸入佳境,還未見虎頭蛇尾的狀況發生,應該是可以安心閱讀的一本書(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