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jpg 

 

  • 作者:凱蒂.福特
    作者.jpg 
  • 原文作者:Katie Fforde
  • 譯者:楊佳蓉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28日
  •  


    愛你的文字,可不代表我愛你!

    從小嗜書、愛書的蘿拉,由於工作的獨立書店即將關閉而面臨失業的窘境。沒想到,在最後一場由她主辦的作者簽書會上,一名頭牌作者經紀人相中了她,不但聘她籌辦一場新興藝術節,還交給她一項超級任務──深入愛爾蘭小鎮,邀請沉寂多年的文壇金童德莫特‧弗林復出!

    蘿拉決心迎接挑戰,耐心應付她從大學起最欽慕的英雄的一切要求,只求這位放蕩不羈的文學隱士能答應跟她回去參加藝術節開幕,重新面對多年來殷殷期盼的讀者大眾。不久,她卻發現自己可能樂觀得太早:德莫特不僅正面臨職業作家生涯中的最大危機,他居然還默默打上了蘿拉自己的主意……



    【心得】


    這是一本兼具愛情與都會的輕鬆小說。

    在開始前,需要先解釋一下所謂的「都會小說」究竟是什麼。這是台灣最近才剛開始起步的新文體,雖然歐美在1995就開始發展這一類故事,但台灣是近幾年的事,最有名的都會小說非蘇菲‧金索拉莫屬(像是購物狂系列跟新書1920魔幻女孩皆是),此外還有慾望城市、BJ單身日記、六人行、穿著Prada的惡魔等,以及我最愛的《非關友情》、《小地震》等書,推行此類書籍的出版社,目前以「馥林出版社」為大宗,而台灣打頭陣者,則是《金匙小姐不矜持》的「倪采青」。

    此類作品以20多歲的女性為主,故事內容除了愛情以外,還有身為粉領族最容易遇到的事,工作、親情、愛情、友情、baby……等女性成長主題為主。因此最容易與粉領族產生共鳴,除了一般言小的夢幻愛情(好吧,有點不那麼夢幻過頭)以外,還貼近了現實生活。

    而本書的女主角──蘿拉,正遭遇她工作上的最大困境──她快沒有工作了!書一開場是蘿拉所屬的書店所舉辦的最後一場簽書會,讓她遇上了當紅作家經濟人──伊蓮諾拉‧赫科比。伊蓮諾拉看上了蘿拉對「書」的敏銳度,硬是把她塞進了「梭摩比第一屆藝術節」的工作人員名單內!這對蘿拉來說不啻是個震驚!比起人,她更在行的是和書「打交道」,內向害羞的她怎麼可能負的起這個重責大任?更誇張的是,她還奉命得去愛爾蘭把文學界的金童──德莫特‧弗林,這個沉寂已久、她最崇的作家卻也最難搞最神秘的人給拉出來參加這次的藝術節,否則,他們的最大金主便拒絕出錢!

    踏出了龜縮已久的蝸殼,這個不會打扮、沒有自信的女孩,開始了她從前也意想不到的人生旅途……

    故事中不停交雜著幽默的說話方式與情節,讓人讀得非常開心。

    真的就是一天忙碌後最佳的「按摩椅」一樣,比起豪門恩怨滿天飛的八點檔,妳一定要試試看用《下一頁,愛情》來做一天的舒壓。

    somerby.jpg 

    作者背景設定在愛爾蘭小鄉鎮,讓我不停想到諾拉‧羅勃特最善長的愛爾蘭言情小說。愛爾蘭的明魅風光與鄉村風格,愛爾蘭風音樂、啤酒、小酒吧、帥氣浪漫的愛爾蘭男人(這是重點!),都讓人如沐春風,心神嚮往,德莫特還帶著蘿拉去郊外野餐,用有趣的火山壺煮茶來喝,在寬廣的天地間享受自然美景,噢……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趟愛爾蘭才行!

    被拉扯出蝸殼的女主角因為父母親之前的否定:認為她唸文學沒出路等等,導致她封閉的個性與否定自我,在伊蓮諾拉的強勢下,一步步地挑戰自己的「不可能」,很像現代女性會遇到的問題──對自我的質疑與不了解,看不到自己的才能、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到最後尋找到肯定自我的工作,是非常典型的女性成長小說。

    另一方面的德莫特,可能因為不是成長主要角色,所以被弱化了些,我們只能從女主角眼中看到他:迷人、風趣、有才華的作家,為了神秘性跟避開業界的俗世,特意把自己塑造成「很難搞」的型象,但卻是個好好男人,不花心、心情不好才酗酒抽煙、不打女人又溫柔,也是個典型的「羅曼史男主角」。只可惜除了他的「癮疾」突破以外,讀者很難在看到他的另一面。

    書中最讓我興緻勃勃的,非出版界的事務莫屬。一直以來我很嚮往出版界的事(笑),雖然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投入,但是光看書裡提到的那些就覺得很有趣:藝術節的舉辦、寫作班的篩選、作者與作者間的對話、簽書會、作家經濟人等事的提及,都讓人覺得「好像真的一樣」。

    尤其是寫作班,真是有趣,伊蓮諾拉最後進來噴火時,真是讓我悶笑!

    本書最可惜的地方,大概是有些重要地方的句子憑我駑頓的資質實在是有點難懂(倒)

    比方說:「若是對方不懂遊戲規則,遊戲就玩不下去了,但我們一直都在做這件事……你什麼時候才會坦承呢?在遊戲途中?還是在遊戲結束、雖勝猶敗時?什麼時候傷害他人是無可避免的結果呢?」

    德莫特念完,蘿拉就崩潰了。
    但是我不懂、崩潰?我無法理解這段心理轉折啊!(哭)

    話雖如此,雖然偶爾會有一小點不太瞭解的地方,但《下一頁,愛情》仍是本可愛幽默的書,尤其是喜愛文學與文學界的你。

    文摘:

    「如果我寫了本讓人厭惡的書,那沒關係,反正他們可以丟掉我的書,找別的東西看。要是童書作家寫出爛書,看過那本書──或是試圖翻閱那本書──的小孩就再也不會看別的書了。」──德莫特,p.83

    德莫特讓我看見一位作家對自己的要求。

    「編輯是最上乘的珠寶匠:你找到一塊美好的原石,將之雕琢出真正的光彩。原石依舊是主體,可是你讓所有的人都看到它的美麗。」──蘿拉,p.165

    蘿拉讓我看到,我心目中的編輯。
    如果有一天,這個夢能夠成真,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


    延伸閱讀:

    愛爾蘭簡介

    愛爾蘭Google圖片

    雪倫介紹〈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倪采青〈「都會小說」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