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應該也來學winking發個每月讀書總表好濫竽充數一下

 

不過弄到現在,我自己也忘了這個月讀了哪些書

告白.jpg  

《告白》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和朋友看完《告白》電影,深受震撼的我就買了書回來看。 

湊佳苗老師的筆觸細膩而冷酷,雖然和宮部老師同屬社會派,卻少了宮部老師作品中會有的救贖。

 

本書分五章,每章各有一個角色「告白」,採用第一人稱自敘法。

 

第一章是老師,敘述自己為何擔任教職,對教育抱持的看法,並論述「法律」對青少年的保護以及青少年的心理,再慢慢地拉到核心──我的女兒,並非死於意外,而是他殺,兇手,就在這個班級裡。

 

由老師的觀點娓娓道來命案的發生,然而,每一個事件的背後心理或是行為,卻又在下一章被獨白角色推翻,讀來讓人感慨與沉思。

 

所謂的教職、所謂的師道、所謂的老師以及這個社會,究竟怎麼了呢?

 

我個人認為本書所改編的電影,並不比原著差,反而我更喜歡電影給我的震撼力,不過書也補齊了電影中未提及的少年B的心理變化,讓人喟嘆。 

有預定要寫《告白》電影vs.書的專文,所以先大略敘述到此。

惡人.jpg  

《惡人》

 作者:吉田修一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麥田

 

和《告白》一樣,是一部「推翻」的推理小說。 

三籟嶺發生命案,死者是年輕的保險公司員工──佳乃,作者一步步從佳乃的家庭到佳乃的日常生活,讓我們窺見被害者的生活與人格,接著在各章川插角色對佳乃的看法與認識,加深被害者的輪廓。

 

然而,這場命案的兇手,究竟是誰?

 

是年輕的木工,還是花蝴蝶大學生?

 

人的寂寞,又能讓人犯下什麼罪行?

 

究竟,被害者與加害者,誰才是「罪大惡極」的人?

 

這是一本猶如催狂魔的書,如果說《告白》讓人沉思,那《惡人》根本就是讓人無力的想落淚……

明朝那些事兒.jpg  《明朝那些事兒‧伍》

 作者:當年明月

 出版社:大地

 

從九月開始,就慢慢地追著這個套白話寫成的大明歷史。

 

讀啊讀,才發現自己以前唸的歷史課本有多麼薄弱,貫穿在這大明興衰的歷史與百官之中的暗流,原來是如此的鮮明。

 

歷史本身真的很精彩,不過不喜歡官場爾虞我詐的人,大概會敬而遠之。但對想從事小說創作的人,一定要親自看看。 

第五集講到了明朝首府張居正(剛好電視也在播喔),他一生中推行的兩個重要政策──考成法與一條鞭法,對明朝的人民(不包括官吏)影響最大,雖然張居正是個好官,但他不是「好人」。

 

在這套書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是個好人,但不是個好官/皇帝。」同樣地,這個人也許不是個好人,確是個好皇帝/官。

 

我們看人總是很敷淺,但無患子在《皇家地府聯誼》會中說的好:帝王太難棺蓋論定。他一生中做的事如此多,好比秦始皇,焚書坑儒讓人認為他殘暴,卻忘了一統天下在他的任內訂下無可抹滅且極重要的地基。

 

皇帝啊、高官啊,你們真是讓人想不透。

 

順代一提,第五集後段提到了明朝與日本的戰爭,還有高麗與明朝的政治形態,對於讀《皇家地府聯誼》來講,無疑提供了很好的知識背景。

 羅蘋計畫.jpg

《羅蘋計畫》

 作者:橫山秀夫

 譯者:黃心寧

 出版社:皇冠

 

第一次讀橫山秀夫的作品,感覺還蠻讚的XD

彌勒之掌.jpg  

《彌勒之掌》

 作者:我孫子武丸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皇冠

 

如無頭作祟之物.jpg  

《如無頭做祟之物》

 作者:三津田信三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皇冠

巴黎 賽啦.jpg 

《巴黎,賽啦!》

 作者:史蒂芬.克拉克

 譯者:林嘉倫

 出版社:繆思

 

 

……待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