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本書,千萬不要搭公共運輸工具看,你很容易會過站忘了下車!我就發生了這樣的慘劇啊!

 

收到書時,曾懷疑過這「薄薄一本」是否能滿足嗜讀「大部頭」的我,但翻開後,一切的憂慮都是多疑的。

 

萬城目學老師巧妙運用日常點滴(我發現日系作家非常善於小細節處理),將這個故事交織成猶如秋季下午暖和陽光的色調。

 

故事的主角是兩位女性:剛上國小一年級的鹿乃子與成貓瑪德蓮夫人,兩線交織並行,最後做了完美的收尾。

 

剛上國小的鹿乃子戒除吸吮大姆指的毛病後,變成一個「開了智慧」的活潑小女孩,喜歡學習聽起來很困難的生字。學會了「刎頸之交」的鹿乃子也在班上排除萬難交到了真正的「刎頸之交」──會鼻蝶(將雙手大姆指放在鼻孔,舞動在外的八隻手指頭)這個很酷的遊戲的女孩。兩個女孩也在不可思議的地方遇見了「茶柱」(傳說在茶杯中,看見茶葉梗立起,便有好事發生)。

 

瑪德蓮夫人原本是一隻流浪貓,在下著「不是虎豹的雨」(獅豹雨=西北雨)晚上,意外闖入鹿乃子家的狗──玄三郎的狗屋避難,「真糟糕,我也很怕打雷呢!」這是玄三郎第一次對夫人說的話,沒想到只是一時的反應,在雨停後,竟聽到夫人回答著:「打攪了。」本因語言不通的兩隻動物,就此開啟了「異國婚姻」猶如冬日暖陽的夫妻生活。某日,玄三郎向夫人提及「岔尾貓」傳說:傳說中,貓若是活太久,尾巴便會分岔為兩條而變成人。沒想到那個下午,夫人的尾巴竟出現分岔,變成了「香取太太」……

 

這個故事中,鹿乃子給人一股清新的感受,為了貼近孩子的生活,萬城目學老師一定實地參訪了學校,並與孩子們交流,才能寫出如此不帶大人氣息的孩子來。猶其是她與鈴鈴在玩茶室遊戲時,用「之乎者也」等字當結語,讓我不自覺的想到Keroro軍曹,非常的可愛爛漫。還有與鈴鈴和班上同學相處的情形,也渾然天成,毫不作做,相信一定深得小讀者的喜愛。

 

而我最偏愛夫人的故事,尤其是作者又再結尾處置入深水炸彈,直接戳中我的哭點,害我差點在車上哭出來,只能強忍著淚水,假裝眼睛有點酸的迅速將眼淚帶走……

 

夫人與玄三郎的關係是成熟而悠遠,不帶有激情,卻處處可見夫人對玄三郎的體貼,當作者用「異國婚姻」形容這兩位時,還真讓我彎了嘴角。當然異國婚姻也是有隔閡,夫人也盡力得想替玄三郎做點事情,讀到成為「香取太太」的夫人替丈夫所提出的要求,讓人頓覺心中流過一股暖流。貓兒就是如此,不依賴不索求,卻對你「有恩必報」。

 

在貓兒的描寫,像是對睡眠的需求、對水的懼怕、聚會、身形體態動作等,都下足了工夫,一定會讓深愛貓的人愛不釋手,覺得夫人活生生的就在你眼前,弓著身子伸懶腰呢!

 

萬城目學也在故事中加入了許多小巧思,不管是每一章後面的小呼應(像是畫或是暑假作業),都讓人會心一笑。再者加上了「傳說」,虛實相參的故事,讓小說顯得有些奇幻又迷離,但是不是真的,又何妨呢?

 

雖然本書輕薄短小(?),篇幅不大,故事也不高潮起伏,沒有所謂的驚心動魄,卻讓人在平凡中看見平凡的溫馨與真實。借著鹿乃子與鈴鈴,更道出了相聚的瞬間,就註定迎接「離別」的到來。

 

這條路也許終將到了盡頭,但路上的記憶,會一路長伴……

 

感謝皇冠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