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新增


涼1.jpg

↑這位是女主角涼宮春日

回首本月,雖然說閱讀量不多,但因為某些因素,量最多的默默變成了輕小說

 

涼宮春日系列1~3集

 

幾年前意外竄紅,要問我為何會如此,其實我也給不出個答案

 

因為這個系列不太合我的胃口

 

輕小說一直無法有個明確的定義,通常都會具備:

 

「萌」、「主角是年輕男女」、「羅莉」、「美少女」、「輕鬆」、「深入淺出」等元素

 

但近幾年來,輕小說的寫作範圍已不單純為「輕鬆」

 

像是台角第一屆的《罌籠葬》、《妖精鄉》,或是第二屆的《真理的倒相》(《浩瀚之錫》應該也是,但尚未閱讀便不列入)等,都充滿了嚴肅的氣氛,甚至領便當的角色群大有人在

 

因此我決定不為「輕小說」做任何界定

 

回歸正題,「涼宮春日」系列以「想要和外星人、未來人及超能力者一起玩」的任性涼宮同學為主

 

主述者是再平凡不過、連個姓名都沒有的可憐同學阿虛(網路上有人說,要是阿虛日後跳出來說「我是外星人、神」之類的話,我大概會想摔書吧……)

 

第一集主要在講SOS團的成立,還有外星人──長門有希、未來人──朝比奈、超能力者──古泉等人對阿虛的告白,並揭露涼宮春日自身毫無所覺的能力;第二集則是SOS團拍攝電影的亂七八糟行程;第三集則為短篇,算是系列作中我較為喜歡的一集

 

涼宮的行為常常讓眾人抓狂,只要她想做的話,大家只有「捨命陪君子」的分,若是不依,就會發生「異次元斷層」,涼宮的壓抑與負面情緒就會產生破壞空間的「神人」,有可能導致世界的毀滅

 

渴求「異常」的涼宮常常發出「如果這樣就好了」,心想事成產生怪異情形,但本人完全不‧知‧道,常常都是阿虛等人在幫忙收爛攤子。為了應付她的怪脾氣又不能讓她覺得低落,常常鬧得人仰馬翻(這就是本書的中心主旨

 

雖說谷川創造了一個任意妄為的女主角,但某些背景還是頗為紮實,包括朝比奈對「時間」的認知,以及長門的設定等,只是主述者真的太不討喜

 

面對女主角,我的內心既羨慕她不顧旁人目光的率真舉動,卻又希望這種人永遠不要出現在我身旁

 

唉,真是矛盾啊……

 

而且,看太多阿虛的超長吐槽,就讓我在第二集興起了「打爆你的頭」的怨念……每次形容某人的微笑,就來個落落長的譬喻修辭:

cl0008_02_200.jpg  

↑這位是阿虛的精神糧食夢中女神朝比奈

EX.有如洋娃娃般孤單地坐在椅子上的可愛女侍,露出草原上向日葵般的燦爛笑容迎接我。」

 

她仍然一如往常,帶著像棲息在社團教室裡的妖精般的甜美笑容,迎接我的到來。」

 

這種東西偶爾出現一次就好,但整本書的出現率幾乎高達三成,我真的快崩潰了啊啊啊啊啊

 

話雖如此,還是有令我感到興趣的地方在,比方說長門這個角色

↓便是這位

cl0008_03_200.jpg

長門的能力用具現化說法,很類似「駭客任務」中的「尼歐」──但她不是神,涼宮才是

 

長門可以更換/知曉世上任何事物的「數據」,因此在第三集時,便出了「會自動瞄準球並擊出全壘打的球棒」

 

而其類似「機器人」的無感情設定,到是在第三集的《神秘信號》中卻變得有血有肉起來

 

也因為如浮雲般的淡然,更惹人憐愛(其故事也呼應了涼宮在國中時做過的事,原來元兇是……)

 


 

嘖,十二月過了一半我才來開工,實在太對不起了Orz

 

我要去面壁思過啊啊啊啊(奔跑~~~)

 

喂喂,面壁思過想偷懶嗎?(被一把抓回來含著淚看著word檔)

 

好啦,我乖乖寫一下,因為這個月初紅色炸彈不斷,我又不知死活的兼了一個case,導致我能看書的時間急速下滑,閱讀量大幅下跌,大家就將就看一下吧

 image.jpg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雖然是皇冠試讀活動逼迫我的懶病醫好

 

但是這本真的很可愛啊

 

大家都知道參加試讀偶爾會有拿人手軟吃人嘴軟的情況發生

 

但以下心得絕無虛假(有虛假我會跟你說的,噓)

 

輕鬆小品的故事,不複雜卻也不單調,就好像茉莉花茶一樣

 

簡單的口味卻能輕鬆回甘,讓人餘韻無窮

 

特別推薦給喜歡貓、狗、小孩的你看

延伸:【試讀】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萬城目學

image.php.jpeg

.《家事女神》

 

雖然年中就買了,但我的讀書習慣非常任性

 

都要等到大宇宙電波和我接軌才會把某幾本書拿起來默默一口氣看完驚覺天亮

 

這本如果是在睡前拿,非常適合要熬夜看日出的人看

 

蘇菲‧金索拉以一貫幽默輕鬆的筆調,創造出一個有工作狂壓力極大(但絕對不會承認的)律師──女主角

 

當她準備達成人生最偉大的目標時,意外發生了!

 

她居然犯下菜鳥會犯的錯誤!這怎麼可能,一定是哪裡搞錯了!

 

隨之而來的壓力逼得她逃離倫敦,從一個500英鎊/每小時的律師變成鄉間管家

 

平日毫不打理房子,連烤箱都不會用、衣服不會燙,日常生活機能完全喪失的精英律師,竟然開始學會做麵包、燙衣服、鋪床單…還碰上了英俊強壯的園丁

 

她的生活……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啊?


image.php.jpeg  

.《夜天使I

 

這本跟《家事女神》一樣,是年中買的,厚度跟《迷霧之子》有點類似,稍微薄了一點

 

雖然還沒看完,但故事還蠻有趣的,頗有好萊烏風格

 

主角是貧民窟的小孩──阿索斯,為了脫離慘痛的生活,他決心要拜德佐‧布林這個最頂尖的刺客為師

 

然而這代表著:他必須付出遠比想像中還要高昂的代價……

 

一開始讀頗類似《皇家刺客》的感覺,並不是像《高第密碼》帶給我全然《達文西秘密碼》的陰影

 

而是題材類似,都以「刺客」為主

 

至於阿索斯究竟有沒有像蜚滋(刺客系列主角)這麼衰呢?只能繼續翻下去看才知道了

 

當我翻了三章以後,就衝去馥林的Plurk詢問下集何時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