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版.jpg   

這是一本輕鬆又帶著歡笑與淚水的治癒之書。

 

人生,常在「失去」與「得到」之間重覆循環。有時,面對太過輕易得到的關愛,我們總是漫不經心的應對,以為這些「應該」存在於身邊,一直到了失去,才後悔莫及。

 

熱田先生對於乙美、百合子對於乙媽、浩之對於百合子、婆婆對於百合子……不也是如此嗎?

 

因為太常出現、過於理所當然而忘了愛惜,直到失去後,胸口巨大的疼痛卻不知如何補起,好在,我們有乙美……

 

乙美是個長像不出色卻極為溫柔的女孩,在熱田回憶他與乙美的相遇時,讓人覺得既可愛又難過,外表老是被排在第一,被「醫院」綑綁的生活並非她所願,即使人們前來說媒,不外是看上乙美的能力,想要一個「免費」的佣人回家幫忙。

 

因為熱田大聲讚嘆乙美做的包子,讓原本差點滯消的包子一瞬間賣光,光是熱田臉上爽朗與愉快、一口氣吃了四個包子的表情,一定深深感動了乙美!

 

對於人來說,有時,就是在這樣的時間點上,出現了這樣的表情與回應,便拯救了一個孤獨的靈魂……

 

而對於乙美來說,熱田便是這樣的存在吧!擔心自己無法成為好媽媽,於是將所學到的生活技巧畫成一張張小卡片,配上可愛溫暖的插圖,「要用誰來當主角呢?啊,就用我深愛的那兩個人吧!」我想,乙美一定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在空白紙畫下他們,進而安排好自己去世後的一切小事……

 

在這一陣子,我也受到了不小的波及與自我傷害,閱讀這本書時,明明是虛構的故事,卻也讓我熱淚盈眶。彷彿失去乙美的七七四十九天內,受到乙美照顧的109辣妹井本與外國青年「春實」出現在我身邊,傳承乙媽的溫暖,修補哀傷的心靈。連我,都受到了滋潤。

 

人生裡,一定有某些事物是必需的。

某些可以讓吃飯睡覺起床的日子染上鮮豔色彩的事物;某些可以帶來幸福的事物;某些可以帶來歡笑、喜悅、害怕、心動、期待,並感動心靈的事物。

 

乙美帶給許多人感動。

 

尤其在眾人一一填滿乙美的「足跡年表」時,那分巨大的鼓動,在胸口震盪。

 

那是一路以來,交錯在各自路上的光芒,如今重新凝聚而成的巨大光球啊!人與人之間,不正是一直與他人交錯,編織出屬於你、也屬於我的故事嗎?

 

這場奇蹟之宴,既不熱血、也不「不平凡」,既不讓人心大起大落,也不大肆說理,藉著那些「無形的羈絆」,讓平凡的感動,感動人心。

 

失去、獲得,於是珍惜,也許上天要我們嘗到失去的滋味,才知道在下一次,牢牢記住那一閃而逝的甜蜜,放在心口,慢慢回味與珍惜。

 

伊吹老師.jpg   

片段其一:讀著讀著,讓人想到了吉本芭娜娜的《廚房》,同樣的療癒,但吉本的療癒是一種極度冷靜悲傷,在自我世界裡慢慢地復原,較為意識流;而伊吹有喜則是藉平凡的事物,發揮極大的力量,在不知不覺中,填補了那分缺口。

 

片段其二:

本書以改編為日劇

也將書中乙媽的小卡片實際畫了出來唷!請看M報導:)

不禁讓人奢望:如果下次再版時,能將這些圖片加入書中,一定很棒!

片段其三:感謝新雨出版社讓我認識這麼棒的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