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春宴》正封面.jpg   

這是一本我極少會去閱讀的風格

一開始有些不耐,有些煩悶,它不似我平日的閱讀風格──

節奏迅速,敘述俐落,可快可慢,可以速食閱讀的書

然而越是到後面,我愈沉溺其中無法自拔

 

《春宴》一書透過三個角色,三個邊緣人──

「我」、信得、慶長三個「人」的故事層疊交織

一個是自我放逐於日薄西山的古都歧照

──有人說,對每個人而言,自我居住的地區,就是歧照──

的「我」

一個是「我」筆下的周慶長

──身於上海,不為紙醉金迷,用盡自身力量反抗社會,拒絕被此同化

一個是生活在社會與自然交界的沈信得

──年幼的流離創造出不流於俗、甚至是自然的性格與童年

然而在這個巨大染缸裡,誰又能全身而退,不為世俗所傷、所沾染?

 

「我」在歧照古都書寫血液中的故事

信得於此時,寄來了一封信

於是故事,便交織著「我」所寫得長慶與信得的人生足跡

最後又回到了「我」與信得身上

 

其中

我為周慶長的故事所迷惑

她的前半生,遇上了一同、定山、清池,故事的最後,是宋有文

遇上一同,帶她離開了偏執腐壞的童年

遇上定山──人如其名,他如遠山幽遠而遺世獨立

彷彿在現實與自我理想中取得不可思議的平衡

他對她的愛憐、自由、呵護,在生命中不是最華美燦然的煙火

卻是寧謐的桃花源

而為了追逐、凝結最燦然的煙火,她選擇離去,投入清池濃烈的愛

即使知道兩人「愛」的高度不同

她是高山上的野鳶,不是他廉價批發濃情烈愛能夠摘採的

清池無法拋棄世俗所有,離了世俗,他什麼也不是

少了情愛曲折,他也不能是令她傾心一切的男人

即便知道這最後的最後,不可能凝結剎那間的愛與永恆

她還是義無反顧的賭他一把

縱身情愛,然而骨子裡的傲,是絕計不會為愛而變、為愛情馴養

 

她們的愛,炫目又不可思議

這個故事,不避嫌模糊三個世界(我、信得、慶長)的範疇

神奇的是,我到後來竟一點也不在乎是真是假

即使這從頭到尾,是個故事罷了

字裡行間,處處可見作者自身的自我辯證

一路走來的信念、迷惘、跌撞、流亡、毀滅、重生……

仿若一匹頹靡卻華美的錦緞,緩慢起針落下,自顧自地

為自己書寫縫織,如同貞諒

擁有絕望的同時,也透著希望的光芒

彷彿在崩壞中重建,再一次又一次的驗證中,脫胎換骨

 

你明知這愛情最終不是你所想像

是否願意縱身躍入深淵,只為在此縱情狂歡,換得一朝歡快?

也許正因如此,我欣羨著慶長

即使她說她對愛保有警戒姿態

我欣羨著她,彷彿無處不可為家的堅強,實則脆弱的武裝

然而我的骨子裡知道,我無法做到,我渴求安定

只能在意識中,在大地上勇敢追逐,不驚不怕

 

感謝遠流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