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勒的來臺畫展將於九月五日結束。我和母親大人就在今天趕緊約好時間,到歷史博物館一睹繪畫大師的風采。

雖然不是學美術的人,對畫畫也一點天份也沒有,更別說要評論畫作,但繪畫,我覺得就像音樂一樣,不管懂或不懂,都可以撼動人心。先不管大師的作品是否真的有這樣的能耐,既然經過時間的淬鍊而歷久不衰,那必然有他的理由在!更何況這次是真跡來臺,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機會,下次要看,可能就要飛到法國去了呢!

 

這次的展覽內容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米勒外,還有米勒所屬的巴比松畫派。是法國於18301840年代所興起的鄉村風景畫派。這個時候的法國也面臨了工業革命的衝擊,貧富差距的拉大,讓一些有志之士紛紛離開令人心碎的巴離,轉而往巴比松居住,也開啟了法國對於大自然鄉村入畫的另一個局面。除了米勒以外,也有他的好友胡梭、柯洛、波納、杭特、杜培、勒盧、迪亞茲、德崗、特華雍、多比尼等人,上述這些畫家的作品也有來臺展覽唷!

從入口進入後,先看到的是胡梭以及柯洛的畫。不過兩人的畫都不是很大幅,加上人多、燈光昏暗,所以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大自然的聲音,在嘈雜的人群中,緩緩傳來,風騷動的聲音,樹葉摩娑的聲響。

第二展覽場就是今日的重頭戲所在:米勒的拾穗、晚禱及其他十四幅畫作都在此處等各位來觀看。

我個人非常喜歡米勒的《》,畫面看起來很有生機,左上方的彩虹代表著希望和雨後天晴,左下方的樹透著嫩綠,而它旁邊,藏著一株接嫁的樹木,加油吧!要努力長高唷!右下方的蘋果樹已開始結實,興許再過幾個月,就會有甜美的蘋果可以吃了吧!小路旁的草叢,開著小朵小朵的花兒,往前去是楓丹白露樹林,林前有個人,正站在樹下,像是在問著:「吶,今年的收成,應該會不錯吧?如此美麗的春天。」



  除此之外,還有女怪傑波納的《尼韋內的耕作,第一次鬆土》。圖作上的牛兒一大群一大群的,往田中翻土,畫家也將牛的動作畫的栩栩如生,還有……流口水(笑),地上被翻鬆的泥土,乍看之下,就好像是用相機拍下來的樣子,隱約可以聞到剛翻完土所散發出的香氣一樣。


  杭特的《農婦》也帶著一種溫柔。整幅畫是用採用咖啡色調(抱歉,這個顏色可能不太準確),站在稻田中的女性背對著我們,手中拿著一朵小雛菊,那低頭沉思的模樣,讓人不禁想知道:「妳是在想念著遠方的戀人嗎?」杭特的畫作除了有米勒的影子外,他更是將米勒的作品介紹給美國的重要人物,之後擔任繪畫老師,更成功的讓米勒如蒲公英花絮般影響著新世界。

第三展覽場有一幅畫,也是以拾穗做為主題,但氣候是暴風雨來臨前夕,你可以看見農婦們正高舉著剛剛收成的麥穗,驚慌的往避雨處奔跑,而天空,一片低沉,那畫面,彷彿在你眼前動了起來。比之後面的《拾穗者之歸》,我更喜歡那一幅,那幅畫誠懇的畫下了農村的情景,而後者,則過於刻意矯飾。

除此之外,第三展覽場的展視聽也播放了這幾天以來有關米勒畫展的新聞,如果走累了,不妨進去坐著看看,還可以看見法國的奧賽美術館唷!

 

以下是碎碎念

去看展覽前,就一直很擔心的猜測展場不會是歷史博物館吧!我對那邊的印象真的是差到不行!

高中時因為歷史課而被指派去看兵馬俑,我永遠記得那個小小的展產擠得水洩不通,好像日本尖峰時間的電車一樣,人只有被擠著走不然就是卡住的份,我在裡面只待了五分鐘就衝出出口……

時隔好幾年,同樣的情況還會出現嗎?

 

 

鏘鏘!

當公車抵達建中門口,赤熱天氣下的我,心都涼了一半。

喵……喵的!那是什麼東西?是在排限量Hello Kitty嗎?從建中大門口看過去的正門那裡,有一條畫廊,人已經在那邊繞了一圈……

在外面維持秩序的小姐說,這樣排到展場裡大概要一個半小時

一……一個半小時?!開什麼玩笑啊?可是我人都來了,實在不想要明天再來一次啊!想到這我只好乖乖的和媽媽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伍進場。兩個人就在烈日下汗流浹背的排了一個多小時。原本以為會這麼慢是因為有人數控管,沒想到一進去大家照樣擠成一團!

管理員可以自由移動,但那根本不可能!一堆人擠在畫前面,如果要自由移動,很難在萬頭鑽動的情況下看到畫。

再來,工讀生有請跟沒請一樣!

最辛苦的一定是展場的紅外線警鈴,三不五時嗶嗶響,響了又響叫了又叫,用那聽了都會揪心的沙啞嗓子不停地叫,但,根本沒有人來關心。好吧,反正響完就算了,沒碰到、沒不見就算了是吧?

還有家長拿著扇子不停的揮啊揮,欸,阿姨姐姐美女大叔們,我知道畫很好看,也知道您的心情很激動,可是,能不能麻煩您注意一下,要是您一個不小心,扇子伸得稍長點,刮到畫怎麼辦?小朋友們也是,年紀小小能來看畫展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但希望家長們能夠注意一下,別人小朋友越界。

大家眼前的,是世界名畫的真跡,是世界上不可能再有第二幅的了!能不能發揮一下同理心,多多愛護它們一下呢?

再來,說到主辦單位我真的一肚子火!明明空間沒那麼大,為什麼硬要放那麼多畫、辦那麼大的展覽?一個小小ㄇ字的空間,三面牆就放滿了畫,前一披人還停在最後一面沒走,後面就有人跟上,結果,最後大家都擠在那動彈不得,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我一直很懷念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看畫的情景:偌大的空間,絕世畫作都一幅幅的放在採光充足的牆上,優雅的等著遊客觀賞。在那裡,我可以靜靜的站在畫前,欣賞它的美好,不會有人在旁邊推擠,不會有人在旁邊意圖伸手指指點點,不會有人……唉,不會有人打擾你觀賞話的興致。

而當我看到電視介紹奧賽博物館時,不禁想要馬上飛去一趟,在那裡好好欣賞巴比松派的畫作。充足的空間、充足的陽光、非常棒的國際看畫禮儀,營造出一種輕鬆自在、不失高雅的氣氛。

什麼時候,臺灣的展覽也可以提升水準,讓人不只是跟隨流行而已?

 

展場資訊:

時間→週一9001800

週二~週日9002200

個人私心推薦參觀時間,要嘛就早點去,要嘛就晚點去,不要在中間的時候去,相信我,日照灼射後加上冷氣,絕對會讓人發瘋!

票價:全票$250/學生票$220

語音導覽:一臺$120,兩臺$200,還送一片光碟。

     需抵押證件或是押金$1000

注意事項:

*          展場內不得飲食。

*          長柄散不得帶入(外面有放雨傘的地方)

*          您可以靠近觀賞畫作,近看遠看別有一番滋味,但請勿伸手

排對入場:如果是兩個人以外去參觀的話,最好是其中一人先去買票(不需排太久),其他的人排隊入場即可,可省去不少時間。或是輪流到蔭涼處休息一下。歷史博物館外的露天咖啡廳有提供打折的優惠:凡持票根者可折抵飲料$5(礦泉水除外)。如果只想買紀念品的話,可以從出口進去(應該啦!),有賣複製畫、磁鐵、相關書籍跟週邊商品。

 

延伸閱讀:

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官方網站

巴比松畫派‧維基百科

美麗藝術‧巴比松畫派

米勒的晚禱

泥土的真實與田園的詩意(米勒的拾穗)

法國奧賽美術館

   圖片來源:奧賽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