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雲彫

出版社:威向(架空之都)

取向:BL小說

上集文案:

 

「想握住誰的手?沒有人願意牽著你的手到永遠的,因為你的罪惡只能用血洗清,
然後再添新的罪惡,就這麼一直到死為止。染血的痕跡是永遠無法抹滅的印記。」

封是父親給的姓,但亦麒,卻是他命的名。
沒有人願意給的關愛、沒有人給得起的呵護,
他全毫不保留投注在自己身上,
但是,為什麼他現在看著自己的眼神中充滿了困惑與為難?
是不是刻印在身上的邪魔本性仍然給了對方傷害?
既然如此,自己也只能選擇……

 

下集文案:

五年前,他收留下受傷昏迷的少年,
五年後,命懸一線的他因少年的藥體而活,
闊別許久的重逢、體溫相依的渴望使他領悟到,
曾幾何時,師徒的情份早已變了質,他們的心已經彼此相屬,
他可以為自己斬奸除惡,救助他最瞧不起的正道人士,
但在這顛險武林,曾為羅煞的少年如何能被世人接受?

 

心得:

《江湖戰情錄》一系列,故名思義,時空以古時江湖為主,四位主角分別是羅煞、襲風、絕魂、血魄,作者以此四人為中心,展開個自的愛恨情仇與江湖風波。

 

今天先來介紹開篇第一本《羅煞》吧!(被打)

 

羅煞、襲風、絕魂、血魄四人身份不凡,並非天之驕子或是王孫貴族,命運對他們開了個玩笑,讓四人在幼年時便因十大惡人的惡意比試而家破人亡,甚至於得在生死存亡間渡過童年,馬斯洛所說的基礎需求──生理、安全、隸屬與愛,全都不存在,有的只是殺戮、懷疑、憤怒、咬牙忍耐,道路只有血腥與黑暗,絲毫不見光明與希望。

 

原本是為了分出高下而培育的孩子,最後卻反噬十人,然而,常年為血腥殺戮所沾染的人生,真的可以獲得幸福與自由嗎?

 

作者讓羅煞──那個單純、性格激烈卻也可愛得緊的孩子遇上了疼愛他的師父──柳煜颺。柳煜颺的身份與思想,恰恰介於正道與邪道之間,他不屬於任何派別,他做事僅憑一己之念,只為救人,也因此他撿到昏迷不醒的羅煞,全在無意之間。他疼惜這個毫無安全感的孩子,收他為徒,給他取了全新的名字,不只代表了新的開始,也代表了師徒間的依賴。

 

柳煜颺的微妙身份,也給了羅煞一個可以隱藏過去,卻不被正道繁文褥節所束縛的空間,讓他一步步體會另一種被疼愛、有安全的美好。

除此之外,柳煜颺也將蒼羽讓羅煞照顧,引出他可愛的一面(順便給讀者們看一下鳥人鬥嘴的場景)。

 

其實羅煞與師父,讓我想到宗次郎與志志雄。前者同樣都是在幼年時悲慘的生活,並且求助無門,而後者同樣對他們伸出了援手,不同的是,一個學得了強悍但依舊無助,一個有了一身強悍,終於有了守護的對象,而更接近另一個幸福。伸出手救援的人啊,若是懷抱著溫暖與希望,也許真的可以照亮那黑暗吧……

羅煞自己曉得過去的日子在正道人士的眼中,是如何的殘虐,因此他收起名號,隱與江湖,卻因為白彥海等人的到來,一次又一次讓他顯露本性,最後在與五大世家的對峙上爆發出來,也將羅煞的個性與思想推到高潮。

 

五大世家的紈絝子弟,恰巧在上集中辦演了那些道貌案然的人士,緊抓著他人的弱點不放,狠狠咬上一口,逼得羅煞為護師,在自己手上戳了五個窟窿,砍上一刀一劍,然後離去。

 

那是他難以解開的心結,他不懂,柳煜颺也不懂。

 

為什麼彼此重視的人,在世俗的惡劣逼破下互相傷害。太過溫柔與著想,莫非是一種過錯?

 

愛鬧彆扭、卻重視師父更甚於己的羅煞在出走的幾年內,尋找答案(參看小虎子的日記,可愛的童言童語下,大人的煩惱似乎也顯得簡單卻難解)最後在晴霧蜂一役前,突破了難關(我說孩子,你也躲很久了耶……)

 

而下冊始於晴霧峰上的相遇,因為師父身中比春藥還嚴重的蠱毒,只好以身相許(?!)來場H戲(噴血),想當然師父一醒來是整個呆掉,還埋怨自己傷了徒兒(其實人家想了很久→被打飛),好在有這個蠱毒啊!不然師父您不知何時會和他上床(被打)

 

再來的重點就是五大門派到底能不能接受這個惡人呢?羅煞比襲風幸運,因為他的師父是個超然獨立的存在,而且,柳煜颺也不像白彥海一樣有那麼多的牽掛,因此下冊羅煞與五大派的對話固然火藥味濃厚,但依舊功成身退,背後還有個襲風撐腰。

 

但下冊是爆字數下的產物,因此後面又多了些日常劇情,兩人相偕回家,在路上遇到秦幫順便解決了一下,還讓羅煞來個美人扮相,實在是可口的連師父都食指大動(這啥鬼)

 

下卷最令我感動的,大概是柳煜颺帶羅煞回家後,柳媽媽和他說的那些話。叫一聲娘……對一個幼年失怙的孩子來說,能夠有一個家庭接納他,並不過問他之前發生的事,更不在意他的身份,不投以害怕的眼光,是多麼困難啊!幸好有柳家存在,讓羅煞可以享受完完全全被疼愛的感覺,還有家。

 

作者也順勢帶出絕魂與歆兒,替第三集埋下伏筆,最後也點出白彥海與襲風這不可解的緣份,完美的完成「楔子」的功能。

 

在這本書中,作者塑造了三種勢力,黑白分明的正邪兩道與中間地帶,但是白又不全然的白,中間不乏勢力、利益、與自私自大,需要你時,躲在你身後,天下太平,又指著對方的鼻子大罵濫殺無辜,這是何其令人髮指,更甚於邪道的肆虐。

 

對照今日生活,其中也不乏這樣的情景,只是我們不需要打打殺殺,以生命做賭注。

 

羅煞的控訴,是作者的控訴。然而在書中的羅煞是幸福的,因為他的身旁還有一個陪伴他的柳煜颺,有襲風替他撐腰、替他解惑,有個柳家疼愛他,有個歸宿。他並不孤單。

 

縱使事前遭遇如此不堪回首,但未來,已滿溢著幸福的光輝,也許依舊會遇上難題,但至少,身邊有師父可以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