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ilight0.jpg


看了Sabrina的女權至上!Bella萬歲!!如此激憤昂揚,也不禁令我多了許多想說的話(笑)

我個人比較喜歡稱之為「男女平等」的言小故事如此吸引我。不論東、西方,長久以來,女性似乎較偏柔弱,而男人總是居於保護地位,面對問題,女性常扮演被拯救的角色,而男人總是大顯神威(Sailor Moon美少女戰士除外),很少找到男、女都處於彼此保護的位子。但在Twilight中,Bella最吸引我的地方,正是她的堅強

Edward的強悍來自於他的種族,他歷經歲月悠久洗禮的智慧,Bella的強,則重在心靈與意念,這邊指的,是她在Twilight後段得知James挾持她母親要求她離開保護圈時,就義的勇氣,她明知此去無路、明知此去將與Edward永別,她雖然害怕,但義無法顧的昂首前往赴約,誰能有這樣的勇氣,不在男人懷中哭哭啼啼,更非手足無措的猛掉眼淚?這就是我最愛她的地方。

再者,她之所以希望變成吸血鬼的原因,並不是為了永生與美貌(在此我不說有,是因為在Bella的立場上,變成吸血鬼,是為了與Edward在一起,美貌與永生,並不是最主要的理由,至於會不會比較高尚?Sorry, I don't know. 我只說,她為的理由,很單純的就是為了愛對方forever and ever,我不想神化Bella,這也是不可能的事,雖然我能理解Bella在New Moon中的所做所為,但並不代表我「認同」她的做法),她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和Edward站在同等位置(這裡所謂的位置,包含了與對方的相依還有相愛,當然不是只有力量的相等)。請看,當Edward打算與她兵分兩路引開James時,她是擔心的,害怕Edward會受傷,她會心急如焚,如果她有同等力量,她一定會不顧對方反對,永敢站上前線與之併肩作戰!她決不是那個戰線之後,只能翹首企盼對方歸來的女子,她絕不想!

我們來看看Bella說的話:

「男人和女人應該有同等的地位,不能老是其中一個人拯救另一個人。他們應該彼此拯救。」
「我不能永遠當露薏絲。」我堅持:「我也想當超人。」《暮光之城‧P.408》

夠明顯了吧(笑)
連我都想起立替她鼓掌叫好。這樣的勇敢堅毅,非她莫屬。

但話說回來,New Moon前半段的表現,我個人是憤怒大於難過!這部份我在〈【心得】暮光之城‧新月(一)〉已經說過了,就且跳過。換個方向想想,其實我從她身上看到了身為女人失戀的影子。她不是Sex&City中的熟女,面對失戀可以迅速回復,她不過是個剛剛談了一場生死愛戀的十七歲女孩,戀人為了他自己愚蠢不知變通的理由,就這樣離她而去,誰能不生氣?再加上,Bella可不是逆來順受的孩子,她雖然內向不善交際,但不代表她安於對方的安排。

瞥開Edward的立場不談,我也很想拿東西敲他腦袋,看看能不能貫通一下。Edward一直用他的方式愛Bella,但我們似乎忽略了一件事:「用對方的方式愛他」,我們該如何判斷什麼對她是好的呢?Edward對Bella的安排真的好嗎?看看Bella,生不如死,行屍走肉,看看Edward,忍受分離的痛苦,Bella也許會在夢中獲得一些解脫,但Edward卻連沉眠都不行……

雖然我厭倦Bella的反應,但她的所做所為卻也符合一個青少女的反應,其中也包含了很大的反抗意味在,而在作者的安排下,給了她一根可以再站起來的拐杖──小狼弟弟‧雅各,但這拐杖安排得……我只能說梅爾阿姨……的故事中就只有他適合,也好讓劇情在之後更加白熱、複雜化。雖然我心疼雅各,但這就是他的戀愛,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所以……(拍肩)

至於Bella為何喜歡上Edward呢?除了外貌以外,我想,以Bella當初的時間點來說,她回到Forks,是以一個外人的身份回來,所以她會感到不安,再加上她的不善交際,還有需和查理建立新的關係都讓她極度不安,此時,她碰到了和她一樣的異類──不是土生土長於Forks的Edward,再加上他之後對她的殷切詢問、了解,又數次救了她的性命,誰能不受吸引呢?

再加上Bella對Edward一開始的好奇,換來厭誤(她的錯覺),然後突然轉變的友善與種種,我只能說──戀愛真的不需要太偉大的理由,更不用冠冕堂皇的藉口!

而Bella更不一定要配得上Edward,兩情相悅,比起任何事都重要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