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_01.jpg  

作者:華澪

繪者:Chiya

內容簡介:

  「我們可以選擇怨天尤人,也可以試著讓世界變得好一些。」

  17歲的女高中生馮香,在她生日那天,父母送給她足以改變人生的禮物,那就是前往「華胥之域」進行野外求生……其實,是進行「神醫修業」。活了17年,馮香才知道自己身為醫界之神鳳氏一族的遠親,擁有家族遺傳特殊的「鳳雛資質」,可以看見其他人看不見的半透明靈體,這些靈體也不是什麼妖魔鬼怪,而是一株株新鮮藥草幻化而成的「藥靈」?!枸杞原來是個小正太、何首烏是閃光夫妻、砒霜是個冰雪美人、人參是個寂寞又壞脾氣的老頭……

  初次接觸這個世界的馮香,在一番波折後,終於讓神醫「鳳洵白」點頭答應收她為徒。對人性抱持深深信任、直莽粗線條的單純少女馮香,和對人性充滿懷疑排拒、脾氣彆扭又不坦率的師父,兩人的價值互相衝突、碰撞。於是,這一對性格南轅北轍的師徒,經歷許多事件後萌生出微妙的情感。在師父的調教下,馮香也漸漸領悟到自己的能力、以及必須背負的責任。

 

 

心得正文:

 

冰山美男?小正太?彆扭老頭?閃光?蘿莉?男人婆?病弱美少女?愛吃甜點的男人?

 

如果你通通都想要,請來《鳳神醫》!(被作者毆飛)

 

嗯咳(撫著紅腫的臉頰默默爬起來),以上是不實也是真實告白啦!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而且作者曾發下豪語要讓我像看《罌籠葬》一樣忘了入睡結果隔天睡眠不足,哇哈哈哈──我要告訴她她沒機會了!因為──晚上還沒到我就看完了哼哼!

(結果事實的真相是我寫心得寫到半夜……果然不能太早誇下海口)

 

……糟糕,因為我不擅長寫搞笑心得文(其實我很想寫啊但是我接不下去了),所以我還是繼續正經好了Orz

 

《鳳神醫》是一篇悠悠晃晃的有趣故事,當你累了主角總是得拯救世界,或是陰謀詭譎、波濤洶湧的鬥爭,那不妨沏壺茶,享受《鳳神醫》的舒緩步調吧!

 

以下分點探討,先上優點吧(笑)

 

◎背景取材

 

本作取材以中藥為題材,算是相當令人耳目一新的。就很像日本以真菌、茶類等擬人化一樣,作者也賦予了中藥各種個性與外觀,非常有趣。

 

「枸杞是個傲嬌的小正太,何首烏是對甜蜜蜜的閃光夫妻,砒霜是位不苟言笑的冰雪美人,人蔘則是個寂寞又壞脾氣的老頭……」

 

像這樣的設定,簡單講砒霜好了,砒霜粉末為白色,故砒霜藥靈全身是白,再因藥(毒)性強烈,故像冰山美人一樣不好親近(有些玄機就不爆了,美人兒的設定還不只如此),如此下來除非對中藥做了研究,否則難以寫出這樣貼切的形象。

 

因此我很佩服作者在這方面下的工夫,不禁讓我想到蝴蝶(Seba)在《唐棣之華》中說過的:「……作品的魂魄,卻只能用人生經歷來轉化焠鍊,只能用真正用心鑽研過的學問或興趣來注入肌血。」這句話放在華澪身上,還頗適用的呢(笑)

 

能夠看到「考據」用心的作品,在我心裡就加分不少。

 

免不了的,既然用了中藥,背景就非中國古代莫屬──「華胥」,所謂的華胥,在中國古代神話中是女媧與伏羲結合生下萬民的地方,也是中國傳說的「伊甸園」。

 

而輔助器具或咒文(?):「雛扇」、「鳳雛指南」(我好想要一本,華澪老師來寫翻外吧~)、「啟靈」、「賦靈」等名稱都有中國味道在,我個人非常喜歡。

 

雖然這不是什麼可以拯救世界的道具(好啦,如果歐洲黑死病的話也許會變成拯救世界),但卻覺得可人。

 

免不了又有人要猜:「角川是否偏愛中國風?」我只想說,不管故事是否具有中國風,只要是個好故事,沒人會在意你的背景,就算是在非洲都會有人愛。

 

請千萬別捨本逐末了。

 

◎故事安排

 

《鳳神醫》的特色,我個人認為在於其單元劇似的故事。

 

故事以悠緩的步調進行,當然這有好有壞,看每個讀者的口味。但對我來說,雖然入口味道清雅,但回甘餘韻不絕。

 

一篇又一篇的日常,有些人也許覺得無聊,但我認為:何必一定要虐待主角,讓她跌的悲慘無比、暗無天日才叫精彩呢?有時,散步於街頭也是一種閒情逸趣。

 

故事以馮香成為「鳳神醫」為主軸,開啟了少女的「求學」之路,一路上遇到了許許多多的藥靈,解決了幾件Case,看似閒話家常,又何嘗不是我們人生路上會碰到的課題?

 

◎角色

 

本書就如同開頭搞笑一樣,有很多美男子任君挑選(再次被揍飛)

 

萬綠叢中一「些」紅,女性角色:

 

※馮香──「我真的開始鄭重考慮『在胸前墊些什麼』的可行性了」

 

做為本書主角,其實沒有比較吃香啦!(被巴)

 

雖然是主角,但比較屬於讀者的「引路人」,帶領讀者了解「華胥」的一切,包括生活、修業、與其他角色相處等等,沒有馮香,我們會看得很辛苦。

 

香香雖然是女生,但卻不若女性的纖細,反而被老爸丟去學跆拳道(一切都是陰謀),還會在師父面前拍桌子(兩次了),個性爽朗率直,無心機,被悸師父稱為「柴犬」。

 

因為身材乾癟,又被許大小姐戲稱「扁菜乾」。

 

※櫻蝶──「下次再這樣人家要把你綁在瀑布下面唷!」

 

頭號女配角之一,是要要(蜂要)的阿娜答,常常威脅要把要要綁在瀑布下(我超想對現實的蜂要原型做這樣的事!)外表甜美可愛其實與年紀不符(噓)

 

做得一手好料理,但進廚房時會發出奇怪的巨響……

 

※許瑩──「你也想娶我嗎?」

 

百合配萬歲!師父留給我吧(再度被打飛)

 

而且大家跟我喊一次「彩頁詐欺啊啊啊啊啊啊」

 

「如果為了與馮香相遇,即便生病也是一種快樂。因為不管病的多重,妳一定能治好我……」娘的我當初看到還以為許瑩病得多重結果……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樣Orz

 

大小姐的脾氣表現得恰恰好,還企圖把香香剝光……我是說改造,結果沒成功。

 

雖然只出現一個篇章,但也算是頗吃重的角色。希望之後總編大人願意同意百合發展(傻笑)

 

各色男性任君挑選:

 

※第一男配角蜂要──「我好純潔」(大家懂得分辨真偽吧)

 

該怎麼說呢……這位我無法公正評斷,因為在現實世界中我和要要的對話絕對發生在書中過!就是一個有時很可靠,但常常會胡言亂語(?)讓人覺得很妙又很無力的角色。

 

個性也非常爽朗,和櫻櫻是一對,最常被威脅要把他綁在瀑布下。

 

※藥靈們

 

「誰、誰誰誰、誰說本大爺要告白了!」──枸杞真的很傲嬌,也是個看起來不太想幫忙,其實比誰都熱心的角色。Chiya老師把他畫得很可愛。

 

「哎呀!夫君,你看看我們的真身多可愛啊!」──何首烏夫妻真的超閃的,連啟靈時也要你濃我農相濡以沫,要大家一起相忘於江湖。

 

砒霜前面說了,再說下去會爆雷。

 

「老夫想要……」──人蔘爺爺也很得我心,讓人不禁想多陪陪他,尤其是人蔘的「年紀」配上其個性,不得不說也是經典。

 

※悸師父──「小洵洵我來啦!」與其徒

 

悸師父剛出場時也是震驚四座(?),和師父的冷淡簡直成了強大的對比,性嗜甜食,性情澎湃,容易感動。

 

和櫻櫻會以旁人無法理解的語言溝通。但他們不是一對的!(正經)

 

悸師父是他徒弟的(蓋章)

 

徒弟剛好是個性情穩重的孩子,於是乎腐女魂發作,又開始和朋友討論到底該誰壓誰才好(爆)

 

※傲嬌師父──「我才剛出生。」

 

其中我最喜歡師父了啊!(羞)

 

師父雖然很冷淡,但卻可以用小孩子的把戲來對他,性嗜酸,是個懶洋洋的美人兒。拙於表達。

 

基本上,角色們都很「典型」,除了香香我另有話要說以外,我認為設定得頗為完整,也表現得很不錯。尤其是櫻要互動,常常讓人想大笑,真的是非常襯職的兩位配角!

 

◎文筆

 

作者的文字清甜樸實,猶如山泉水般沁人心脾,行文暢快活潑,用字不刁鑽,卻也不粗淺,應該可以稱得上是拿捏得宜吧!

 

一方面放入適當的文言文,因為有文學底子不佳的馮香做為引領,所以我們有機會藉她的「不才」來看到文言翻譯,不過文言其實不算詰屈敖牙,多看一兩次其實會懂的,這點其實不需擔心。

 

◎建議

 

一、第一人稱

 

蠻建議作者下次可以考慮看看使用第三人稱馮香視角書寫。

 

最大的理由是因為,我在閱讀時,往往會不自覺從字裡行間自動轉換為第三人稱。有很多的敘述句,常帶有比較濃厚的第三人稱風格在。

 

我想,若改採第三人稱描述,從不同的角度,帶領讀者窺探「鳳神醫」這個迷人的故事,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二、香香的雕塑

 

寫心得寫到一半,我突然想到,也許作者當初設定香香是「古文白痴」時(內文翻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有搏命演出!)應該有顧慮到讀者對於「古文」的怯步程度,故創造了這樣的角色,並因為她的「不才」,再加以第一人稱,使配角有光明正大的機會來講說,但可能因而衍生一個小問題:

 

從香香的獨白中,我看不出她的國文程度差在哪裡啊Orz

 

又或者是香香有時會飆出我認為不太屬於她性格的敘述句,比方說:

 

柳明正果然是個夫子,對於禮數還是一直非常嚴守,我也不為難他……

 

感覺這句話有些文謅謅,將它放在個性大剌剌的馮香身上,和她平常的語氣似乎有些落差感。

 

另外,對於香香這麼容易就要成為「鳳雛」,我覺得有些操之過急了。我可以理解香香不願意「退讓」,甚至是說「當你還不了解我,你怎麼可以否定我」的那種不甘願,這確實是她的動力,但是「想要救人」這樣的目標卻是突然冒出來,是前面無預警的,讓我覺得說服力有些不足。

 

以上,是我在閱覽後,感覺到的一點小缺憾。

 

三、主線問題

 

因為本篇採單元劇進行,其實對不太擅長安排「爆點」的人來說比較適合,尤其又是日常劇。

 

但我個人認為並非「爆點」不足,而是「衝突」不足。一開始最有衝突的是「拜師」的部分,要得到師父的認可,但這個一章節就解決了,並不是說解決太快,而是之後……就沒有衝突了!

 

除了●●事件以外。但●●事件解決得也不算慢,會令人覺得有些意猶未盡。

 

四、究竟是夠了?還是不夠?

 

作者自己曾在新聞台說,有些地方心情她認為描寫夠了,但友人卻認為還不夠。

 

我自己也有這樣的感覺。像是香香拜師的部分,或是人蔘爺爺(好啦我是爺控怎樣!)那邊,我看了熱淚有點盈眶,但是再看下去……

 

嗯?

 

咦咦?沒有了(淚奔)就好像正在吃一盤好吃的菜,還沒吃完就被服務生收走了啊(哭泣,把菜還給我)

 

 

◎結語

 

終於!終於來到這裡了!也謝謝您看到此處,我發現我的話愈來愈多了!囧rz

 

我很坦白的說:我喜歡這本書,它輕鬆愉快又充滿樂趣,作者更賦予了角色鮮活靈動的表情與個性,讓他們躍然於紙上,當你看著香香的吐槽、師父的毒舌、櫻要的拌嘴等,忽然嗅到,旁邊的空氣傳來一陣草藥的清香,讓人忘卻塵世步調的繁忙。

 

「我們可以選擇怨天尤人,也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一些!」這是悸師父說的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對於我這樣光明(?)的人來說,我很喜歡積極看事情,與其花時間傷春悲秋,不如繼續努力不是更好嗎?反正時間總是會過,又何苦流淚呢?

 

《鳳神醫》採用了香香來講述她的故事,也代表著年輕孩子們在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生命,我們想衝撞那些看似自以為是的刻版印象,有時又害臊的發現自己誤解了對方的意思。

 

每一本書都有不同的風貌,不管是作者、你、我,都對它抱有不同的情感與看法。

 

願你在《鳳神醫》中,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感動。

 

最後~~Chiya老師我愛妳!(飛吻)

 

感謝角川找到Chiya老師,感謝Chiya老師答應為《鳳神醫》繪圖,更感謝兩位加起來達到1+12的效果。

 

雖然另外三本我只看過封面,但不可諱言,我最喜歡《鳳》的插畫。

 

「欸,我可以把香香遮掉然後自己站在師父旁邊嗎?」(羞扭)

 

這是我看到封面以後跟我朋友講得第一句話!

 

我喜歡Chiya老師的畫是因為:

 

一、老師的畫風總是帶著溫暖的味道,就連用色也很溫暖。

二、老師使人物栩栩躍然紙上。光是眼神的流轉變化與角色表情,就令人心花朵朵開(我絕不會承認當我看到師父裸露上半身有多開心,也不會承認當我看到師父驚訝又害羞的表情開了很多小花哼)

三、老師對《鳳》的愛真是滿溢到了不行的地步啊啊啊啊啊!

 

※封面

封面的香香我真想把她遮住(住手啊)

 

好啦好啦!香香真的很有活力。但是旁邊的師父垂眼微笑的樣子真的非常可口啊!

 

兩人的衣飾變化雖然不多,但細膩無比,Chiya對師父衣服的顏色跟樣式都有做了一點小小變化,香香可能因為是男人婆,所以就隨她去了。

 

旁邊的鳳凰也非常別緻,好像隨時都會翱翔天際。

 

※目錄色彩

用了帶點清冽的藍色襯托白雲,背面則是紅葉,再加上頗富古風的隸書字體(應該),又讓本書從標題開始一直到故事中心,都圍繞著古典美。

 

※拉頁一

 

闔家(?)團圓圖真的非常棒!

 

看看要要充滿活力的表情,人蔘躺在包子上熟睡的可愛模樣,香香對在一旁伸出「魔掌」拿包子的櫻櫻嚇了一跳,坐在中間的師父一副事不關己的喝茶……說有多開心就有多開心。

 

※拉頁二→我是詐騙集團~哼!連帶某張瑩撲倒香香的都是詐欺詐欺!

 

其他資訊:

 

角二作品專屬網頁

 

華澪‧京國陵殿‧微涼

 

Chiya‧Chiya In The Wondwer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