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llpaper_3_1024x768.jpg 

吃完了苦澀的三角戀主菜,一定要來個美味的甜點平衡一下味口才行。

 

eclipse蝕中,我其實比較偏愛副線劇情及配角人物。

 

一、豪爽奔騰的印地安當地料理──狼人傳說

 

依個人喜好而言,我覺得狼人傳說的故事張力最高、鋪陳也最好,很合我的胃口。作者在這一段確實用心,讓讀者可以感受到原始民族悍衛故土的勇氣,猶如置身於拉布席的樹林,窺看戰士與侵略者的激昂戰爭。除了保衛家園的勇往直前外,還參雜了魂靈戰士與權力的鬥爭,還有「犧牲的偉大愛情」。單就此篇來說,我會給它很高分,甚至於比eclipse正文更喜歡。

 

其中敘述了狼人與吸血鬼成為世仇的由來。雖然作者稱這兩個種族為「天敵」,但我覺得不太恰當,「自然界中某種動物專門捕食或危害另一種動物,前者即為後者的天敵。如青蛙是昆蟲的天敵﹑貓是老鼠的天敵。」這是教育部國語辭典下的定義,那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吸血鬼只獵殺狼人嗎?我想在傳說中恰巧出現的吸血鬼應該也是誤打誤撞碰上這一群擁有狼人守護的印地安人,所以稱之為天敵,並不恰當。

 

這兩個種族,我覺得是作者刻意做出一種對比,偏向人類社會vs.背離人類社會的對照。而且認真追究起來,狼人一族只有在吸血鬼迫近才會覺醒,在書中的世界唯一知道這群狼人存在的,也只有Cullen一族,維多利亞軍團臨死前可能也搞不清楚狀況吧!

 

二、苦澀的黑咖啡──山姆vs.利雅vs愛蜜莉

 

如果遇上了所謂「命中注定」的愛人,那一定是一件令人既開心又安心的事情。因為神說:對方這一輩子就是屬於你,他確實是你的另一伴。

 

然而對山姆來說,確是痛苦的開始。

 

遇到愛蜜莉之前,山姆深愛著利雅,這一對曾是人人稱羨的情侶,但是當他碰上愛蜜莉──他此生的「命定」,一切都猶如惡夢般的蔓延開來……

 

我覺得山姆是一個很……正直又有責任感的角色,而且可靠,但很慘……因為遇上了「命定」──完全無法抗拒的吸引力,他只能辜負利雅,他知道長痛不如短痛,於是與她漸行漸遠。然而更糟的是:愛蜜莉與利雅是很要好的姐妹。

 

 

一方是「命定」不可抗拒的半身,一方則是曾經深愛過、半身的姐姐──這樣的三角戀更為尖銳的令人血流不止。

 

最慘的是,利雅還是狼人。狼人的思緒是分享給每一個「人」的,不甘心的利雅利用這樣的「特質」,不停地回想、怪罪、怨懟,使的山姆的愧疚愈來愈深……

 

雖然苦澀得難以下咽,但比起兒戲般的三角戀,我更對此回味無窮。

 

 

三、高傲精緻的甜品──羅絲莉

 

在前兩集裡羅絲莉一直是個不討喜的角色。

 

Cullen家她永遠對Bella持反對意見,對她釋出強烈的敵意,太早傳遞Alcie所看到的「預見」導致Edward想不開,還有一貫的高傲態度……算是Cullen家中最不平易近人的吸血鬼吧!

 

我個人對她倒是不會太討厭,不過到了new moon 的後半以及eclipse中對她的喜愛度稍微提升了一些。

 

作者交代了羅絲莉的故事,羅絲莉的個性起因於她的家庭背景,身為人類時算是中產階級被捧在手心的公主,就算未成為吸血鬼,也已有傲人的容貌,習於被眾人矚目,所以當Edward對她一點也沒興趣時,她已經很嘔了,偏偏這孩子又看上平凡的Bella,羅絲莉當然會對Bella產生敵意。雖然她本意不在和BellaEdward,但是女人的心理作祟吧!她可不想輸給一個平凡無奇的凡人。

 

再加上,其實羅絲莉一點也不想成為吸血鬼。她最大的心願是平平凡凡的結婚生子,當Bella擁有她所渴望、願意用一切去交換的未來,但對方卻選擇捨棄時,羅絲莉的心定是難以言語的憤怒吧!

 

如果我們可以理解BellaEdwardJacob之間搖擺不定的心情,為什麼我們不能理解這可憐的孩子?

 

羅絲莉的個性導致她少有知心朋友,也很難有人可以讓她傾訴心中的苦楚,但還好,還好還有個艾密特在她身邊,撫平她的黑暗,給她一些歡樂吧!

 

 

四、可愛成熟的草莓塔──JasperAlice的故事

 

AliceJasper認真說來是我在這個系列中最喜歡的一對,排名第一(別問我男女主角去哪了)。

 

Jasper的故事是僅次於狼人傳說我最喜歡的部份。其中刻畫了當時南方吸血鬼的勢力分佈與歷史。對於Jasper的吸血鬼生活以及心態變化交代的很棒,也立體了這個角色。

 

Jasper算是比較深沉的角色,並不是指他心機重,而是他的「歷史」讓他比艾密特想得還要多。平時在家閒閒沒事當然(應該)就疼愛Alice囉,但有需要他的時候──尤其是戰略部份,搖身一變就成了戰略家,比較可惜的是只有在eclipse中一小段讓他大顯身手。

 

Alice的過去,只有在twilight中稍提一些,比較可惜,不過無損於Alice可愛討喜的個性,古靈精怪的樣子一定使她聚集了不少fans。不管是收下Ed賄賂而對Bella進行監控的她,或是在千鈞一髮時還不忘偷部亮眼的跑車,還是在咖啡店裡輕巧的跳下走向Jasper說:「你讓我等了好久。」,又或者在練習時和Jasper嬉戲的她,都讓人喜歡。

 

五、青澀的apple pie(?)──賽斯&艾密特

 

  賽斯是狼人群裡面最可愛的一隻,有著男孩子的青澀與無畏,對於Jacob的吐槽老實說讓人覺得很可愛,也順便衝淡了想揍那隻笨狼的怒意(笑),除了他以外,艾密特在某方面也跟他差不多,是個率直的大男孩。

 

我想這兩隻,應該會常常給情人很多樂趣吧(大笑)尤其是對較為陰鬱的另一半來說,他們一定像太陽一樣,只要和他們在一起,不管如何的煩惱一定會被那又氣又好笑的討好給處理得怒意全消。

 

 

啊啊……拖了好久的(中)終於出來了(掩面)

下一次就要來個不討喜的大批判了(抖)

以上,請各位享用遲來的心得(希望不要發霉了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