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wLargeImage.jpg 

道尾秀介不愧是大師,也確實,很難定位這本書。與其說它有京極夏彥的風格,毋寧說它更接近伊藤潤二。


本書從開始便一直籠罩在詭譎氣氛中,「我」替沒來上學的S遞送暑假作業,卻意外發現S陳屍家中,連平日個性溫馴的狗也對「我」大叫,究竟怎麼了?為什麼,老師看起來如此可疑?S,你的屍首在警察來後為何不見?連命案現場也像沒事一般被清理乾淨?誰?究竟是誰?更可怕的是,S竟然變成了蜘蛛出現在我家!還要我替牠找出牠的屍首!妹妹和我、S的暑假冒險,才正要開始......


神秘的所婆婆、精神緊繃異常的媽媽、奇怪的「我」的家庭、老師鬼祟的行蹤、鎮上殘忍死亡的貓狗、還有我那可愛的妹妹──


就像小小偵探一樣,到處探查、尋找線索,還穿插了老人泰造的視角,讓本書在酷熱夏夜中,令人不寒而慄。


不到最後,你,真的不知道真相究竟是......?


道尾秀介營造出一股黏膩陰沉的氣氛,讓人又怕又捨不得放下,在如迷宮般的故事中,巧妙鑲嵌進佛教「輪迴轉生」的概念,炫爛的線索,讓人讀完忍不住掩卷戰慄又直呼過癮。確實是今年讀到令人最驚豔的日系小說。

且其伏筆埋得極好,但是真的不能透露太多,稍一不甚,就會爆雷把人雷飛出去。

總體來說,有些乙一《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卻又少了那股冷靜,多了伊藤潤二恐怖的黏膩感,尤其是封面的小男孩,根本在我意料之外,我一直以為只有燦爛向日葵,光是看到那個表情,就讓我抖了好幾下。

雖然哀哀叫著「我只敢在大白天看」,但是到了晚上,我還是不忍心放下這本書。唉,真是自討苦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