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lterra101.jpg 

Voltera(沃爾苔拉市,Volturi吸血鬼的要塞)

 

這幾天用另一種心情重讀New Moon,讓我深深愛上它。

第一次閱讀時之所以討厭New Moon,是因為Bella的懦弱與喪志讓我心痛,但再看一次,卻讓我喜歡上Jacob(雅各)的陽光與率真,以及Bella和他相處時,試著振作起來的活力。

Edward之所以離開Bella,是因為他一直認為他將危險帶到Bella身邊,而導致她的生命遭受威脅,當James的事情好不容易解決後,Bella又在Cullen家拆禮物不小心割傷手指致使Jasper(賈斯柏)失去控制衝向她,無時無刻不存在的危險更堅定Edward要離開Bella的想法──他一廂情願的認為,離開Bella會是最好的做法

但,見鬼的蠢男人!請允許我這麼說。雖然解決眼前困境就是將Bella變成吸血鬼,但Edward不願意(理由請見此I don’t want you to be a vampire),所以眼下他只有離開這個方u。從這邊我們可以看見Edward的自負與認為一個男人該負的責任,但是,這樣的離開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因為他太愛Bella了,導致他的思考陷在困境裡,他怎麼不會想到,他失去了Bella無獨自活下去,而Bella又怎麼有辦法比他更堅強?他怎麼會以為當他抹滅所有存在的痕跡:Cullen家歸於空無、Cullen家所送的禮物(他送給Bella的搖籃曲、他的照片)以及一家的失蹤,就可以讓Bella忘記一切重新生活?我不否認Edward是基於深愛Bella才做出這樣的決定,但,愛蒙蔽了一切……

就連Bella也是。她是最愛Edward的那個人,又怎麼會對Edward的感情起了疑心甚至動搖呢?

兩個太相愛的人,卻因為因緣而失去了彼此長達半年,生活在幽暗不見天日的地獄中。

失去Edward的Bella再度與小狼弟弟──Jacob相遇,是在她發現:原來自己愈接近危險,那美好的聲音就會出現在她的腦海裡。所以她拿到了兩臺廢棄的機車,請Jacob幫她修理,兩個年少的孩子便躲著大人進行秘密的危險行動時,更加緊扣兩個人的關係,帶Bell一步步走出她的新月之夜。

其實我很喜歡Jacob,他熱情率真,又有活力,開朗的可愛,就像太陽一樣。尤其是兩人在爭執年齡的時候,在Twilight裡,其實Jacobh已經喜歡上Bella了,所以當Bella找上他時,對他表現出依賴,在加上Edward又不在,身為競爭對手,他當然不遺餘力出擊。Well,這當然不是趁人之危,所以我一點也不心疼Edward,如果公主(其實我不太想用這個詞來稱呼Bella)不想拱手讓人,那王子你可得自己看緊點(笑)。

不過Jacob可愛就可愛在,他知道Bella心裡還無法忘記Edward,所以他很小心地不太超過那條線,這點麥可‧紐頓就比不上他。Jacob很關心Bella,雖然他比Bella小,但在照顧Bella上,卻不算太幼稚。他不會咄咄逼人,他也願意給Bella空間,更可愛的是,當他發現自己的秘密無法告訴Bella而導致他打破了對Bella的誓言──不傷害她,小狼兒還半夜跑到人家家裡跟對方道歉。

你說,這孩子難道不單純可愛嗎?

而再度細讀Bella從失去Edward的日爭扎著起來時,有點令人心疼。我猜New Moon在作者的安排下,刻意要與《羅密歐與茱麗葉》相似,不過老實說,自從我對這本書有另一種看法後,我就不太喜歡……

Bella會變成這樣,Edward要負全責。我曾想過Bella也許可用另一種方法振作(請看暮光之城‧新月),不過這樣的安排對於之後的劇情比較恰當,就好像多米諾骨牌效應一樣,完全無法抽動何一個環節,這也是我佩服Mayer阿姨的地方!如果Edward沒有離開Bella,Jacob就不會變成狼人,而Bella也不會跑去懸崖跳水,Edward更不會跑去義大利找Volturi求死,也不會讓Edward正視Bella變成吸血鬼這個因子,更不會轉變羅絲莉對Bella的態度。

呃……扯遠了,總之,第一次看Bella掙扎,憤怒又不捨,第二看,我想到我們自己,跌跌撞撞的在人生的路上成長,不停嘗試任何方法讓己長大、脫離困境,也許那個方法並不是最好的,比方說,所有柺杖偏偏選到對自己有意思的Jacob小弟弟,Bella在New Moon中還是清醒的,她一直竭力要維持住那條模擬的界線,但她太虛弱,剛失去Edward讓她的靈魂受了重傷,而Jacob又在此時出現,老實說,以現實例子來說,當Edward做出這樣的行為,很難不讓人去猜測自己是否會永遠的失去他。誰會知道呢?在這樣的絕忘與憤怒下,甚至是連自己都無法表達意見就被強迫接受「對方認為最好的方法」,實在是讓人難以忍受。

Edward的大男人主義,在此展現無遺。也難怪Alice會說:「他這個白痴,以為妳可以獨自活下去。我沒看過有人這麼喜歡讓生命受到威脅。」(New Moon P.333)罵得太好了!

不過Bella就是Bella。

為什麼我應該要遵守你的約定:「好好活著。」而你卻可以打破約定:「我會永遠在你身邊。」這樣的不平等與不甘,在Bella懸崖跳水時全部傾洩而出。

我相信她是在意查理的。當她聽到查理與Alice在談她的狀況時,才會愧疚。查理雖然寡言,但他對Bella的關心是不容置疑的。他確實是個好爸爸,才會對Edward那麼氣憤。

Bella在義大利勇敢的表現,讓我感受到:「第一集的Bella又回來了!」我喜歡她。為了所愛的人,鼓起勇氣面對如君王般深不可測的厄洛,但為了要保護Edward,這一切對她來說都不算什麼。

這兩隻愛情小鳥兒掙扎的部份沒有賺到我的眼淚,但Jasper和Alice之間的羈絆卻深深撼動我的心情,還有艾思蜜在機場看到Edward時,大吼出:「你不準再這樣對我。」濃厚的母愛就這樣襲捲而來……


普利歐利宮.jpg 

普利歐利宮(Edward打算在此廣場中央『Show出他閃閃發亮的皮膚』)

 


我喜歡後面,不是因為Edward回來了(嘛……好啦,也算)而是Bella順利的給了這個傻瓜一個教訓。看她與Edward互搶主權,讓我看了覺得好過癮又有趣。兩個人的關係主權一直以來操縱在Edward手上,但當笨孩子衝進死巷裡做出令人氣憤的決定時,Bella可是跟他拼了。「……你不是宇宙的中心……」(New Moon P.446)Bella這句話對Edward來說無疑是個重擊,嘿!我們的公主可是開始反擊來撼衛她的愛人,如果說Voltori將針對她會不會變成吸血鬼而選擇要不要職法,那Bella絕對不想坐以待斃去順從Edward的願望,而讓愛人陷入危機,她緊緊抓住這個機會,將局勢逆轉回她的手上,瞬間,大權在握的國王成了隨侍在側的騎士,這真是酷斃了,Bella!

在投票決定Bella是否該成為吸血鬼時,Edward發現自己落敗的樣子讓我忍不住偷笑。那樣的懊惱還真是少見XXD

而從此次危機中,也使Edward認清了離不開Bella的事實,所以當Jacob出現在兩個人面前時,Edward說無法離開,「除非她(Bella)要我走,否則我不會走的!」

Well,你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者,Edward。

那,王子已經決定不離不棄了,夢幻般的童話會畫下ending嗎?Of course not!

就像Kristen Stewart在Life Story裡說的:「It's so much harder than that.」Bella選了一條困難的道路,除了吸血鬼維多利亞正虎視眈眈、狼人族也正等著時機一舉打盡他們的天敵,還有她的家人,這些障礙在她眼前,等著她跨越,而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我覺得在New Moon中,不只揭示了兩個人互相深愛對方的事實,也讓我們看到了Edward與Bella兩人關係的變化與成長。如果兩個人要恆久的在一起,就要試著去調整彼此的腳步與想法,不能只有單一方在操作,而且要學會一起找出解決事情的辦法。

這兩個人絕對不完美。Bella與Edward都有孩子氣的一面,也會衝動、甚至喪失判斷力,但兩人都堅毅的在自己的生命中漸漸茁壯。我們無法十全十美,無法避免不傷害他人而長大成人,但我們可以從中學習,並學會避免此事發生……

 



為什麼Jcob還有Edward都被Bella吸引呢?

我個人認為:這三個人在某方面非常相似。

Bella在正常社會上其實格格不入,除了個人特質使然以外,查理和芮妮的婚姻失和也造成了不小的衝擊,而在父母離異後,她又必須照顧母親,讓她不像一般學生樣與同學相處,而造成適應不良。

而Edward還有Jacob則是因為種族關係必需遠離人群。

Edward身為吸血鬼的特質,使「人」在下意識會避開危險,懼怕他們。而Jacob則是因為狼人若不能控制情緒變身,會帶來危險。而保護種族秘密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人群。

這三個人都有同樣的特質:疏離。

So,物以類聚

狼人一族的秘密

其實Mayer阿姨這條線埋得很明顯,從Twilight一開始Jacob說的故事,然後到New Moon中的山姆‧烏利和比利的怪異行為,揭開了狼人的秘密,而這部份也算是Twilight Saga重要的一環。

不過我猜,在Bella這一代之前,可能有好一陣子沒有狼人出現了,一直到山姆‧烏利才真正「變身」。

而Jacob第一次面對自己的變化,顯得不知所措,大概就像Edward曾經歷過的那樣。

而這兩個族群,在卡萊爾之前,吸血鬼獵殺人類,狼人保護人類,但論危險,其實狼人也不會比較安全,尤其是年輕的狼人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很容易失控,所以Alice和edward才會一直對Jacob冷嘲熱諷,雖然對話火星四射,但我卻看得很樂XXD

就現實面來說

Bella的行為其實很危險,我還蠻怕有天真爛漫的小女生把自己想像成她,然後做那些危險的事把自己弄得好像悲情公主一樣……囧

不過因為發生在書上,我選擇忘掉這個殺風景的事(笑)

New Moon Question!如果有知道答案的請告訴我吧~

Q1.Bella在P.239中說:「不是你,是我。」我低語。「是新的。」→啥新的??

Q2.P.339 Jasper不喜歡Alice介入什麼?

Q3.P.399 中菲利克斯叫:「迪比斯。」是什麼意思?亞力克的名字?

Q4. Chapter21最後,眾人遇到一群旅行團以及海蒂。所謂的釣魚以及釣餌是指海蒂拐來的旅行團要當做Volturi的點心嗎?

Q5.Cullen家的排行,是以眾人身為「人」的最後年齡來排列?

 

結語:

對不起……其實這次的心得一整個亂七八糟的長

很高興您可以堅持到最後看完我的胡言亂語(趴倒)

我個人覺得Twilight最大的魅力就是:讀者的想法在經過反芻與討論後會漸漸改變

當然也許有些人不會啦(笑)

我自己是會改變的那種

 

那,其實還有一個事情想提醒閱讀的您

我個人的心得,請當作參考即可(笑)

每個人看過這本書的心得與體悟或感受其實都不一樣

很難說誰對誰錯

我建議還沒看過的您可以試著先拿書來讀看看,我們再來討論也不遲^_^

我自己就是那個被其他人心得嚇到,然後開始覺得「作者搞啥鬼東東!」然後排斥→最後喜歡的人

So,希望大家別跟我一樣XD

別失去了閱讀的樂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