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0127004063925.jpg

《罌》後第二本看(買)的就是《妖精鄉》(以下簡稱妖)。




《妖》的取材很坦率,就像女主角一樣。



為了大多數人的幸福,我們能夠毫不在意的犧牲他人以成就幸福嗎?



為了生存,為了大多數人的生存,我們能犧牲少部份人的生存嗎?



為了我們的生存,我們能起而對抗大多數人的攻訐,而被喚為「不重多數人利益的一群」嗎?



多數、少數,在某方面形成一種強力的打壓,「如果有一天,有人叫你去死,你的死會帶來大數人的幸福,你要怎麼決擇?」塞肯飛特就是這樣的存在吧!



妖精與精靈的生存,大國與小國的生存,交織成殘酷的奏鳴曲。毫不矯飾其中的殘酷並大剌剌地藉由男女主角的行為來敘說是我最滿意的地方。



也許委婉會有委婉的美,但在此時並不適用。採取對比的方式其實更為可行。



《妖》大膽採用了一個消滅對方以求國家平安的角色來當主角,一般來說,我們對於「傷害他人」的角色都會有一種防衛心,甚至是討厭,但是常闇大卻藉由女主角來闡明了殘酷的事實:當這個人,是我們所喜歡的人,有一天她做了不可原諒傷害他人,甚至是眾多人的事情時,我們要原諒她嗎?我們還可以接納她嗎?



途中男主角不停地發問,不過若要論這些,男主角其實也不適合質疑(毆)



兩個人剛好互補:一個是為了國家犧牲大多數利益,另一個則為了國家犧牲少數利益。



誰,比較好?老實說這種事,絕對不能拿「數字」來做比較(苦笑),而其實,我們也沒立場去苛責誰吧……



善惡的界線總是模糊不清。



悲劇便是這樣在「無法抑制」的情況下發生。



索姆的報仇最後成了惡意,但能說主角不需負任何責任嗎?若無人四處殘害妖精,也許就不會有「獻際陣」的產生,雖說男主角不做也會有人做,但就是這樣,一環扣著一環的因果,誰都要付出代價……



我還蠻心疼索姆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任誰都會心靈扭曲而滿懷恨意。



我很喜歡笛兒的坦率,明知將做之事會引起所有不快與罪惡,但她毅然決然地做了,和拜格倫王不同,為了那高自大、莫名的自尊而引發戰爭,我常想,也許人類的陰暗面就像他一樣:忘了曾經接受施予的感激,以及膨脹的自我。實在是本書中第一個就討厭的反派……



反派二的傢伙,其實激不起同情心也只能單純的厭倦這樣自私的做法,消滅自己的國家以換得可以佈施更多幸福的位子嗎?我只能說,這不過是個冠冕堂皇的藉口,比起笛兒,你更是不如!笛兒至少大方承認了她正在做的事,她也坦然接受了這樣的重擔與罪名,然而身為「國王」的你,卻可以如此輕易視人民生命如草芥……果真是「獨夫」啊……也許索姆的煽動是惡意,但若非對方內心也同樣懷有邪惡,恐怕也是無法成形吧!



所謂的「惡」,有時只是看你站在哪一方檢視而已。



索姆是一個蠻成功的角色吧,我想。對於自己種族的心力奉獻,以及懷抱的願望,若不是因為屠殺的關係,也許他會變成一個很棒的大人。然而殘酷的現實與惡意,卻澈底地引來了悲劇……



「故鄉,我們只是要一個故鄉而已……」



「我們啊,全都被丈量幸福的法則給切割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無關緊要、等值的細小元件,我們在這丈量法則的巨尺之下獲得成就,又或者遭到犧牲……」
(p.341)



這讓我想到《海賊王》中羅賓對「非常召集」輕易消滅一座島嶼痛徹心扉的抗議:歐哈拉消失了,在地圖上消失,不過是一座「島」,但在島上的人民呢?當犧牲成為數字,就變得更容易冰冷而殘酷,因為消失的,只不過是「數字」而已。



丈量,真的好嗎?



阿特對水鐘的看法讓想到不久前看過的《歐赫貝奇幻地誌學III》,裡面有一篇也是在講「丈量」,原本沒有時鐘的國家頓時有了依靠,不必再過著被黑夜之王與白晝之王陰晴不定的控制生活,然而該國到了最後,也落得跟鐘錶師父一樣的下場:變得匆促。



丈量,看清楚每一寸每一分每一個小節,真的好嗎?



光是這樣想著,疑問便不停浮現。



心情也漸漸染上悲傷。在這樣的故事裡,真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感性的心得(應該算啦)結束後,就來看一下評議的部份。



不好意思突然變得很嚴肅也不是什麼令人開心的讚賞,不想看的可以直接拉到最末頁看結語即可。



C_1024.jpg 



◎用字行文



該書真的充滿濃厚的日系風格,嗯,我不敢說這是因為設定很日系,但對我來講,常闇大的用字遣詞才是造成這種感覺的主要原因。



斷句及文法用語非常的日系。有的時候會產生一種看翻譯小說的錯覺,但這不太是好事(乾笑)



《罌》和《妖》用字方面有被比較過,有些讀者認為《妖》的文字較好讀,《罌》則較艱澀,但對我來說剛好相反,《罌》的文字反而比較容易入口,而《妖》則困難。



並不是說《妖》用字冷僻,它不冷僻,但文字掌控功力和《罌》一比高下便分,這其實有點殘酷(抓頭)



《妖》的文字簡單但對我來說過於拖泥帶水,如果用比喻的方式來講,《罌》像是在上坡,慢慢的會漸入佳境,但有些微吃力,《妖》雖像是走在平地,但像在叢林,到處盤根錯結,但交錯的有些累贅,不能成為佳景。



然後該書特別的地方在於運用了許多()夾注號以及粗體、標楷體新細明體夾雜還有扉頁跟一行放大字體。



老實說這個……我了解常闇大也許想要嘗試新做法表達一些訊息,但我真的不太喜歡這樣的做法。



以下為私人見解:



我個人較喜歡扉頁的字句,感覺很棒。



非常像是某一章的名言佳句,所有的精神都濃縮在裡面(笑)



但是呢……



()用在說明,但是在小說中,有需要用到嗎?如果試著將夾注號的內容拖出來直接安置到句子裡,其實並不會有不同的效果。



我大膽猜想會這樣用的原因是因為,大部份有()的敘述句皆來自第三人稱男主角主要視點描述,但這樣又有問題。


像是一開始講突擊檢查的時候,士兵的敘述較偏他本人的視點,但加入後又轉而變成男主角視點,實在讓我很混亂。




粗體字應該是學日本小說(有PTT版友說英文書也會這樣用),我在看村上老師的書時常有,不過它是在某個特定字旁加上點「‧」,但是呢,我覺得常闇大的用法並不是很精確,還無法表達到那樣的境界(可能是因為要講得太多了吧?笑)基本上去除粗體讀者還是會懂作者的重點,或者說,「讀者會建構屬於自己的重點(粗體字)」,其實作者是不需要太費神的。



除此之外好像還出現了另一種字體,基本上書內容最好以兩種字體為主,而且若是一味憑藉字體來突顯某種想法,到不如運用文字本身來建造會更好。



以上如果是我,我會建議常闇大下次可以試著用其他方法。



◎時間線與背景



讀完後確實能了解常闇大所謂的「《妖》其實只是前傳」的感覺。



不同於《罌》,《妖》的世界觀龐大太多了!



西域,龍地,北方貴族……光是看就覺得是一幅廣大地圖,但是問題來了唷(笑)



《罌》的架空雖然一開始專有名詞讓不少人頭大(連我也不例外),但到後來就沒問題了,因為她要解釋的就那些而已,到了之後也都得到解答,但是《妖》就不同,正因為它太過龐大,以這樣的篇幅來看,對我造成了「名詞以及地理位置承載負擔」。



後期出現了很多地名,但老實說我沒辦法在腦海中浮現正確的地理位置,我甚至不太能架構出男女主角現在在哪,然後從哪去哪又花了多少時間,也蠻難從劇情中做判斷。對我來講,若作者不描寫也沒關係,但要給身為讀者的我一些線索去抓,而且距離與地點時間還有行逕方式對劇情來講很重要(尤其是奇幻架空),所以我個人還蠻在意這一點的。



人物出現太多,尤其是路人系,實在不是件好事。



如果說要藉人物表達一些看法,不是不行,但可以考慮一下:「這樣的出場方式與出場時機,是否真的有必要另創人物?還是說可以和其他和併以達到相同效果?」



專有名詞嘛……老實說我很想知道所謂的「載魔量」、「攝魔」、「軸」、「妖精與精靈」、「妖精的誕生」、「契約」、「宗教對精靈的排斥」、「魔法師」等更進一步的解釋,前兩種比較可惜沒有運用得很完全,「軸」我對它還是有點一知半解,只知道是構成世界以及感知世界的某種形式。最多數大概是「萬」軸吧!至於進一步的定義,希望在下本系列可以看到更深入的發揮。



還有不好意思,想請常闇大解釋一下,我不太了解西暮村的「夢裏化」實驗,看不太懂Orz



◎人物



就像之前的評文心得一樣,雖然《妖》以劇情為重,但角色個性沒有維持在一定水平是比較可惜的事。



我對男主角的心理行為並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是「夢裡化」的產物,那為何會被精靈選上?其締結契約的原因為何?又為何要對妖精痛下殺手我個人覺得解釋不深,還蠻想看得更深入一些。



而且與其說男主角是大叔,我到覺得女主角心智年齡比他大……真要歸納他的個性也歸納不太出來。



最後似乎忘了自己對妖精存有的感受,之前做過的事好像都無關緊要了……



女主角倒沒這方面的問題,就連索姆和反派二名都沒有,大叔(拍肩)你要加油喔!(笑)



◎結語



這樣看下來,《妖》其實有很大的背景迷團,所以我蠻期待常闇大的下一部創作,可以一解我的疑惑。



總的來說,《妖》算是還不錯的作品,可以細細品嘗。只是偶爾會遇到一點閱讀障礙,屆時再回頭看一下就可以得到解答,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我最喜歡的是常闇大處理的題材:「人的幸福該用何者丈量?」真的非常棒。



以上,個人小感想,僅供參考。(笑)


7/9新增

常闇人很好(遞卡),忍受了在下這樣無止盡又長到天邊的心得還給了我許多回應,我要澄清昨天說的「標楷體時間未統一」,其實只是在下閱讀時恍神以及先入為主的觀念所導致的錯誤,特此澄清。


另外,其實關於軸的部份我還是不太了解
我自己的解釋是:
世界是多個面向,而人類只能感知到其中幾個,也就是所謂的「13軸」
但我比較好奇的是,能夠感知道其他軸的妖精與精靈,實質上與人類的差異究竟在哪?而不同的軸又有什麼做用?(除了已提到空軸以外)
我對這一塊還蠻好奇的是因為,這是世界觀有趣的架構,但是沒有發揮到淋漓盡致,是個人認為可惜的地方。(笑)
不知道上面的認知對不對?

另外,精靈可以具現化到人類存在的世界嗎?當初精靈是怎麼和人類締結姻親關係呢?
維格斯有提到索姆是最後一個妖精,那呃……為什麼最後在小丘上,還會有其他妖精存在?還是說當初指的,其實是最後一個夢裡化的場所?
還有妖精跟精靈延續後代的方法我也蠻好奇的XD
西暮村跟第七區的位置如何?又,為何一個小村落可以免於帝國的威脅還存在著魔法師呢?
→真是個麻煩的好奇寶寶

那我再做一次對《妖》的評語好了XD
故事我很喜歡,重讀之後也別有一番趣味,昨天忘了打在心得裡的是:
我一直很喜歡維格斯他們在重複「夢」、「夢醒」的語氣與氛圍
帶著濃厚的悲傷與無奈。
妖精鄉可以稱作是理想鄉或是烏托邦吧!對於不被世界承認的自己,誰不想有一個歸屬呢?夢裡化出來的維格斯、笛兒,還有索姆,其實甚至是大反派們,都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妖精鄉」,因此對我來說,「妖精鄉」的名字取得恰恰好。
真的非常感謝常闇大寫出這樣的故事以滿足在下的「胃」
在下認為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的一套寫作方法,也希望常闇大能繼續發展下去
雖然常闇大也喜歡讚美,但還是讓我小小的叛逆一下,請多包涵(鞠躬)

《妖》書我認為對我來說最不足的地方是:常闇大已經減少資訊了,但我還是覺得減少的不夠
若是能夠再行修剪,本書一定會更棒的。
另外,我相信這一切都跟作者大人的愛有關(笑)
但是如能在中段故事做些橋段刪除,對於剛踏入這個世界的讀者來說
會更容易明白與進入狀況,並讓故事的節奏變得更好
當然還是得取決於作者大人的決定(畢竟寫作這件事作者最高!)


以上,是在下小小的心得XD


然後,是作者常闇同學的回應XD


針對前天所發的心得做的回應(PTT又當了,晚點再加連結


作者自評:妖精鄉 滅世的黃昏→裡面有我上方的回應以及常闇的回應。也歡迎看完的人和常闇一訴心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