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斷指娘子言小,為言情小說簡稱,不管是在租書店亦或是上至媽媽下至國中女生,幾乎都快成為「生活必需品」的重要書籍種類,君不見每次書展、漫畫展的頭一天,只要祭出「名家限量版簽名書」的出版社,大都大排長龍,結個帳有時要等半小時。

 

 

 

然而言小的地位其實頗為耐人尋味。

 

 

 

雖然女性fans居多,又出書量大,每個月每家出版社一定會推出四本以上的作品,租書店的言小流量也頗為驚人,雖受歡迎,「言小」這個詞卻常包涵許多貶義。

 

 

原因為何?難道言小真的這麼「不入流」嗎?就連火紅的Twilight也被說成是「這根本是女生愛看不入流的言情小說嘛!」(摘自Winking大的言情的原罪)

 

 

好,各位!深呼吸,吐氣,不要激動,但可以摔桌子沒關係。

 

 

不入流是什麼?又是誰來定義不入流?More about 及時行樂

 

 

 

值得人深思的「意義」這樣想想,其實你就不會那麼生氣。這樣下定義的人,第一、他自己應該不知道什麼是不入流,所以一言以蔽之,這樣的詞根本沒意義,頂多只能說他不愛這樣的「愛情」;第二、下定義的大人,對於言小的接觸一定只有片面,而不是全面。

 

 

 

再談論之前,我們先釐清幾個點:

 

 

第一、批評總是比讚美難,尤其是你要評得讓人點頭稱是。為什麼?當你對某個東西激不起興趣,你就看不完,你看不完,你就對它不了解,你一點也不了解它,那你要批評它什麼?

 

簡單來講就兩個字:「難看」。然後咧?就沒有然後啦(聳肩)

 

第二、面對這些,大家常說「你認真就輸了」。其實是真的喔!我們很在意,於是用多面項、多角度、甚至去細讀然後一一反駁對方論點,但提出這樣沒腦論點的人,本來就是「反正我就是不喜歡」,才不會鳥你長篇大論的論點。

 

咦?你問我那幹嘛寫?哎唷阿呆,我是要寫給會看的人看(包括我自己),那些只會嚷嚷的就閃邊去吧!但如果您願意理解,我很樂意獻曝。

 

讓我們回歸正題,為什麼言小會被評為「不入流」,甚至就連孩子看言小家長都會擔心?

 

老實說,年紀漸長,我真的會擔心(掩面),好啦我老了,可是妳真的能不擔心嗎?我們來看看言小的版圖好了。先講臺灣言小,什麼內容最多?平凡秘書vs.總裁系列,平凡百姓vs.皇親國戚,富家浪蕩子vs.乖乖女……大概就是這些公式滾來滾去,為什麼這樣的公式可以滾那麼久?

 

因為它滿足了女性的幻想。

 

 

 

小時候我們都愛看《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因為我們心傾那種浪漫,和帥氣溫柔又多金的王子談一場至死不渝的戀愛,或者想像自己會對對方發揮多大的影響力,讓對方回頭是岸,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或者是在禁忌戀愛中讓真愛改變命運,愛情無敵。

 

我們,能藉著這些美好的小說來享受那一份難得的浪漫。More about 劍靈

 

 

 

然而為什麼有人會認為不入流?會擔心孩子受影響呢?

 

 

 

其實妳看多了言小,有時真的會想撕書。

 

 

 

言小出版社可不是福利機構,它也是要賺錢的,要賺錢,最快的方式是迎合讀者胃口,讓讀者願意掏錢買,如此一來,作者勢必要迎合讀者,符合出版社的「邀求」,除非你是大家,一出手讀者不管你寫什麼都願意買,才有可能跳脫可怕的公式。

 

 

 

如此看下來,言小就慢慢變得僵化。只要有男主角、女主角,男主角只要常常給他「邪佞」得滿地滾、滾到有剩,最好能再壞一點,風流倜儻到一看到女主角就想玩、一玩就上癮、然後就澈底為了女主角改過向善,你看,多麼動人啊!可是動人到最後是會痲痺的……而且更害怕的是:萬一有女孩子心存幻想到以為現實能成真,真的給妳找這類的男人去了,請問一下,事後誰要負責啊?所以事前的功課也是要做一下:不要禁止孩子看,但要和他先約法三章了解到:「這些是虛構的」。

 

而套公式之後,就會變成:作者根本不用費心去想啥,因為讀者要看得就這樣,更有趣的是,因為大多數人看言小都是「打發時間」,當有人在PTT Romance版說跳出來大喊這個那個哪裡有問題,有些人還是會覺得,反正看得開心就好,跟它認真就輸了

 

但是,鄉親啊!認真了就輸了嗎?您看看不認真的下場是:反正讀者好騙,Romance隨便寫寫大家就開心,又不用大腦看,既然不用大腦看,我寫那麼辛苦幹嘛?還會被人家說「寫那麼OOXX我才不想看嚴肅的題材,那麼認真幹嘛?」打回票的下場,要是你,你還要繼續「認真下去」嗎?

 

More about 京豔迷宮請注意,「認真的小說」不是沒有,但是它很少。我看言小到後期變得很挑食,只看蘭京、黑潔明、綠痕、鏡水、于晴、言妍,甚至是外漫。

 

綠痕是言小界的大咖,大家都知道,一出手就是跟別人不一樣,言小喜愛的Happy Ending,最好角色中間一個都不要死,但偏偏綠痕很有個性的才不管這套,不然《九龍冊》這樣的宮庭小說就鬥不起來;《陰陽系列》的《劍靈》跟《戰鬼》就不會感人。甚至連《眾神夢記》的孔雀都差點掛點,要不是痕大心路歷程轉變,我看這隻花俏鬼也會很現實的say goodbye

 

再看黑潔明的《鳳凰奇俠傳》,這是我最早接觸她的一部小說,但事隔好幾年,我對它依舊映像深刻,同系列的海龍戰家更是經典,為什麼?因為她很認真的做了功課,對於時代背景的塑造下了很深的功夫,讓場景活了起來。

 

再看于晴,于大最厲害的就是不需要轟轟烈烈的愛意,也能夠展現平淡的溫馨與「繞樑三日,餘韻不絕」的氣氛。

 

蘭京的滾書滾得有個性,雖然真的每本男女主角都是同一個模子,但她的故事精彩度彌補了這部份的不足,讓滾書滾到骨子裡去,而不覺得膩。

 

其實站在客觀的立場來看,為什麼臺灣的言小會處到這樣的地位,不僅是作者、出版社,就連讀者都要反省。

 

言情會走到這一步,讀者、出版社、作者都難辭其咎。讀者買單,出版社就愛,出版社要賺錢,當然就會轉而向作者出手。我曾看過喵屋某個作者爆過此事,編編還寄了當家紅牌的書給她叫她多學一點試問,誰的錯?


但話說回來,立委以此來吵作,也是一種以偏概全的過錯,一竿子打翻了一船人。更何況好的言情還是「看言小長知識」耶!只是,試問諸君,「好的言小」又有多少?和一票總裁王子公主三不五時穿來穿去只為了甜蜜愛情愛得妳死我活的,又佔了多少?



言小不是罪過,重點是出版社作者讀者想要什麼樣的言小?Twilight紅,說穿了就是滿足女性的喜好:我很怪,可是我就沒有談戀愛的機會嗎?Ofcourse not!灰鷹講的其實就是這樣。More about 戰鬼



沒有自信的女人其實不在少數,所以我們有夢想,但是最怕的是,天真的少女將這一套拿到現實中,自以為成了現實的Bella


 

我也不否認言小有教壞人的地方唷!其實,這一點真的存在啊!



至於言小為何在某些場合會被看輕?其實以寫作的角度來看,只要寫足了男女之間的火花,就會是一部好言小。



和科幻奇幻或是推理等需要花更多心血下去塑造人物、安排劇情、創造世界背景以及須要專業知識(總不能寫一個醫師卻在醫療專業上出了大錯吧?)所花的時間,憑良心講,言情真的比較少(尤其是又寫現代,職業隨便挖一個來總裁啥的滿天天馬行空飛來飛去,而且這個點大部份人看了都不太計較,反正有愛到就好)。More about 黑龍璠




不過這個,好的言小,確實是要下工夫的!像蘭京寫商戰就寫得繪聲繪影;黑節明寫鳳凰奇俠那一套,一定做了不知多少功課



平心而論言小好的作品真的很可惜不多,偏偏讀者愛出版社要賺錢只好回頭給作者壓力,或是作者為了迎合讀者而出了一些「就是愛」這樣沒大腦的小說,談得太深讀者不要,太現實讀者不要,沒辦法只好這樣那樣……搞到最後大家一起惡性巡環!



愛情很容易流於表面,最重要的就是看作者如何去詮釋。 

More about 吾妻小樓其實愈簡單的東西要寫好,真的很難。尤其是愛情。記得老師很喜歡跟我們說:「投稿不要跟愛情有關。」不是沒道理的。你要一個二十幾歲的女孩去看十幾歲孩子的愛情,女孩,不要說我們不懂,而是彼此的閱歷真的不同,尤其是愛情,差距更大。

 

一對國中生情侶愛得死去活來,被爸媽拆散後要鬧自殺。



 

一對情侶因為家庭不允許,最後憑藉自己的經濟獨力結婚生子,確仍得不到家庭的諒解,女方因此抑鬱寡歡差點崩潰。



 

你覺得,哪一個你會心疼?



 

再簡單講,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為何沒有列入「四大悲劇」,他們不是很悲劇嗎?



 

當你年紀漸長,再回去看看,你會有不同的解讀。



 

愛情當然是人一生中最甜蜜的負荷,然而少了愛情,人真的活不下去嗎? 

當然,閱讀有多方面,如果苛求每一本都要帶著什麼省悟那真想放鬆一下也是很累。More about 青龍玦



只是,也許我們該平衡一下比例,別讓「不太好看的言小」壓過「好的言小」,讓非言小群的讀者也體會一下言小的樂趣吧!



 

其實我不喜歡「不喜歡就不要看嘛!」的大絕,但是真的對不上胃口,多看幾行真的也累,只是,當您在批評時,是否也能先「做好功課」,別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